top
top
雷锋精神为何在今天遭到质疑了?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3-13
作者:路璐
编辑:毛赟美

                                           文/路璐

随着又一个学雷锋日的到来,全国各地的学雷锋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对于雷锋精神,不知从何时起,网络上会不时冒出种种质疑之声。有人说雷锋的许多事迹并不是真的,而是将他作为榜样后经过各种夸张的宣传而后推到世人面前的。也有人说现在学雷锋已经完全沦于形式主义,弄个征文比赛、搞个学雷锋活动,或者举办一些学雷锋讲座,就当是传承雷锋精神。更有一些人称,雷锋当时的行为在现今已经过时了,螺丝钉精神并不适用于今天的社会。如此种种,不禁让我们唏嘘,雷锋精神传承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在今天遭到了质疑呢?

也许,这与当今的时代背景不无关系。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思想也如脱缰的马儿飞速地奔驰向前,各种理念纷繁冗杂的冲击着人们的大脑,人们的信仰也随即渐渐支离破碎。人们开始更多地强调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的实现,组织的影响力与束缚力已经略显疲态了。如雷锋当年的螺丝钉精神,党和组织让他钉在哪,他就坚定不移地钉在哪,在当今这个自我意识强烈、以个人价值实现为成功标准的社会背景下,这种精神便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

然而,即使是时代背景造就的雷锋精神与当代青年所认同的理念发生矛盾,我们也不能否认雷锋精神所包含的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及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热情与诚恳。无论处于哪个时代、站在什么立场,我们都要始终坚信,雷锋身上的这几样精神是所有青年人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都迫切需要的品质。因此,“学雷锋”遭到质疑,并非是雷锋精神本身遭到了质疑,而是我们“学雷锋”的方式出现了问题,一味地通过宣传与说教的方式来灌输,要么雷锋精神沦为一种口号,要么“学雷锋”活动因其形式主义而引起青年人的反感,甚至对抗。

雷锋精神传承至今已经五十年了,期间社会变革、思想变革已经过去了不知道多少波,而“学雷锋”的内容和形式还是几乎保留着原来的样子。没有哪一种思想在历经岁月后还能分毫不差,也没有哪一种形式能一直适应社会现实,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道理。我们要做的,应该是与时俱进,用这个时代的思维来考量雷锋精神,并用这个时代的方式来诠释和践行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