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黎平“侗族大歌”唱响中青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4-23
作者:骆科含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骆科含  “去素拓听侗族大歌,走起!”420日下午,校园文化专场系列之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黎平侗族大歌农民歌队演唱会”吸引了众多师生。

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20099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

本次侗族大歌演唱会由著名作家、记者、“幸福大街”主唱吴虹飞带领一支侗族农民歌队进行演出,主要由三个环节构成。

 

首先出场的是一支由四女三男组成的农民歌队,给师生带来一系列有民族特色的侗族歌曲。歌曲主要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种是原生态的合唱,7名表演者一同歌唱,代表曲目《布谷催春》,描述了初春时节布谷鸟在高山顶上放声歌唱的情景;第二种是单乐器伴奏,因为侗族大歌很难配上西方乐器,所以只能用自己民族的原生态乐器伴奏,主要是琵琶和笛子,代表曲目《山里草莓》,表达了上山时的欣喜;第三种是大家普遍熟知并喜爱的男女对唱形式,通过问答、争辩、融入对话等来表达不同的情感,代表曲目《单身罗汉多快活》。除此之外,在演唱现场,歌队女领队还分别用侗语、汉语、英语、日语四种不同的语言演唱《大山真美》,让师生对于侗族文化的独特性有了有更深的理解与体会。

接着,摇滚歌手吴虹飞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中文系双学士,现当代文学硕士,集作家、记者、摇滚歌手于一身的吴虹飞历来以冷峻、沉静、洒脱、我行我素被人们熟知。在现场,她自弹自唱了《仓央嘉措情歌》、《冬天的树》等经典流行曲目,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最后,侗族歌队邀请全部在场的师生一同上台手拉手歌唱、跳侗族舞,在欢快的歌声中为本次演唱会画上圆满句号。(摄影/骆科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