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峥嵘九十年 献礼十八大”征文]当代青年的文化自觉与价值观构建
——重温毛泽东的“老三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4-24
作者:郑莹莹
编辑:赵桂宁

19571117日,毛泽东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学生讲话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当我们读到毛主席的这段话时,仍然能够真切地体会到革命先辈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更加感受到当代青年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身处发展转型期的中国,在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和价值观激烈碰撞的环境下,我们国家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精神文化对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中国和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这就要求我们当代青年要形成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我们要对绵延五千年而文脉从未间断的中华文明有充分自信,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进步性要有深刻的认识,对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未来前景有高度自信,对我们的价值观念、社会主义制度要有坚定的信仰,对自己的发展道路要有深刻理解、认可和信心。

重温文化经典,学习“老三篇”精神,对我们当代青年的文化自觉和价值观构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老三篇”是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所著的三篇文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这三篇文章曾经激励无数中国人为着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中国的建设事业浴血奋战、艰苦奋斗、铸造辉煌。我们当代青年是沐浴在党的阳光下、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虽然革命战争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老三篇”的精神是能够与时俱进的,是富有强大生命力和丰富内涵的。我在小学、中学阶段学习过“老三篇”,如今我走进大学校园,并且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此时重读“老三篇”,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和启示。

学习“老三篇”精神,要学习以张思德为代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先进共产党员的伟大旗帜。我们当代青年要学习和实践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要从自己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去理解、体会、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我们在大学校园里举办了学习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新时期如何弘扬雷锋精神”的热烈讨论。我们有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的贫困家庭,辅导孩子做功课;有的带领支教队伍,前往城市周边的打工子弟学校进行服务;有的走进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陪同老人聊天,带着小朋友做游戏;有的来到交通繁忙的地段,协助交通管理员维持交通秩序……我们积极投身于“微公益”的热潮,用具体行动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助人的博爱精神。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还要求我们要虚心学习,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勇于改正错误。对于当代青年,这一点尤为重要。青年人涉世未深,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缺乏独立的判断力,在文化价值观构建方面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我们要认真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坚持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高自身的思想意识。在文化多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青年人要在激流碰撞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方向,才能搏击风浪,不断前进。

学习“老三篇”精神,要学习白求恩那种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正在大学校园里学习的我们不久后就要走向社会,走进工作岗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就要培养起对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责的态度,培养起敬业奉献的精神,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术技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发展的今天,不断促进国家的发展进步,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地球村”让世界各地的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学习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要求我们当代青年要放眼世界,胸怀天下。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但是在当今世界,部分地区的人民仍然因战争、贫困、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因素,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们提倡学习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援助。“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⑷,这才是我们对待不同文化所应有的包容态度。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努力成为国际型人才,让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中国的发展推动世界的发展。

学习“老三篇”精神,要学习以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为象征的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拼搏奋斗的精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或是来自学业上的、家庭上的、感情生活中的,我们要把这些挫折当作垫脚石,磨练自己的意志力,培养起不屈不饶的精神品质。

我国自七十年代末以来实施“三步走”经济发展战略,极大地改变了我国的经济社会面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大大增强。而且,我国原定于2000年实现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任务,已于1995年提前完成。目前,我国正致力于跨世纪持续推进三步走经济发展战略,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作为将会持续半个世纪之久的未来实践,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在战略推进中所面临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所要探索和解决的问题也是非常多的,总而言之是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进步则国进步。世界是属于我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我们的。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重温文化经典,学习《老三篇》精神,形成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自觉自信,构建与国家和时代发展潮流相一致的文化价值观,才能把握住个人与社会共同发展的正确航向,才能一步一步地实现我们的最终理想。

 

注释:

19571117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莫斯科访问期间,向在那里留学的中国青年学生发表了这段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的话,不但使会场中的留学生们激动,更成为后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刻苦攻读、报效祖国的动力。见19571120日《人民日报》。

⑵引自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

⑶引自毛泽东的《纪念白求恩》。

⑷引自费孝通的“16字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