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把有意义的团课上得“有意思”
《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课进行教学展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4-25
作者:周志刚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周志刚  “大家好,这里是‘非团勿扰’节目现场。下面有请五位男嘉宾闪亮登场。他们分别是:一号男嘉宾俞秀松、二号男嘉宾施存统、三号男嘉宾刘仁静、四号男嘉宾张太雷以及五号男嘉宾高君宇。”

“各位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二号男嘉宾施存统。我1898年出生于浙江金华。1919年就读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0年加入上海产主义小组,参与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1922年当选为青年团中央书记。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

这不是普通的“相亲”、“选秀”节目,这是我校《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课教学展示活动的现场。

423晚,由青少系举办的“纪念建团90周年:《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教学展示活动”在素质拓展中心举行。党委书记倪邦文,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义军出席活动。

倪邦文在讲话中希望多开展类似的教学展示活动,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使得有意义的理论课变得“有意思”。他同时希望同学们作为中青院的学生,更有责任去学习、理解共青团90年不平凡的历史。

此次活动以“创想 2012”为主题,通过小品、活报剧、反串以及诗歌剧等形式,从“五四运动与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共青团的标志展示会”、“大革命时期的青年团”、“抗战时期的青年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青年群英会”、“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青年团”和“新时期青年团的工作”等方面展示了共青团9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表达了中青学子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立志跟党走,永远不回头”的坚定信念、“团史九十年,青春舞翩跹”的青春风范。

“此次教学展示活动完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他们当中绝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用自己乐于和擅长的方式诠释了共青团90年走过的峥嵘岁月。”《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授课老师、此次活动总指导刘卫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教学展示活动采取了参与式、体验式的授课形式,在尊重历史和事实的前提下,通过运用文化、艺术、时尚等路径载体将相对枯燥的团史‘演活’、‘激活’,力求找到历史与现实的衔接点。”

“这次教学展示活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团员教育课。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团员,我们应该铭记共青团走过的90年光辉历程,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建功奔向前’的光荣使命。”一位参加此次观摩学习的同学对记者说。

展示会还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要求同学们撰写题目为《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教学实践活动参与体会及述评》的文章,达到深化学习的目的。(图片由青少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