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校友陈昆获“北京五四奖章”
来源:法制晚报
日期:2012-05-07
作者:王祎
编辑:毛赟美


本报记者陈昆(中)在颁奖现场 摄/魏彤

    编者按:我校2003级新闻系毕业生陈昆今年“五四”前夕获得第26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以下是其供职单位《法制晚报》的报道。

    凭借着对生活的“足够乐观”、对职业的“足够信仰”和对码字的“足够坚持”,5月2日在京举行的第26届 “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会上,本报记者陈昆喜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今年是共青团成立9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93周年,共有31名社会各领域优秀青年荣获此项殊荣,其中既有公众熟识的泳坛名将张琳,也有诸如颐和园讲解员韩笑、首汽集团出租车司机杨波等基层一线青年。
    此外,其中共有三人来自媒体行业,而本报记者陈昆是唯一一位纸媒记者。
入行五年 多次赴一线艰苦采访
    1984年出生的陈昆,看起来文文弱弱,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进入本报社区新闻中心担任记者。
    他从事记者行业仅五年时间,却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无数人。
    2007年南方发生雪灾,当时刚进报社不久的陈昆主动请缨,除夕当天徒步行走十小时进入江西受灾最严重的山区采访。
    2009年他用两个月时间卧底加工过期化妆品的公司,掌握造假流程的确凿证据,配合工商查抄该公司。
    在北京西站调查报道中,他揭露出车站保安强收废旧火车票倒卖牟利,见报后引起铁道部重视,责成西站调查并制定措施。
    才识过人又兢兢业业,年纪轻轻的他成了《法制晚报》优秀记者之一,还获得北京新闻奖通讯类二等奖等荣誉。但很多人知道他的名字却是从汶川地震开始。
    2008年汶川地震的第二天陈昆就赶赴灾区。虽体力不支,但他仍和同事一起,受一位重伤母亲之托,将一个3岁的男孩背出灾区。
    直到现在每逢过年过节,这位母亲都会打来电话,让孩子叫他一声“爸爸”。事迹被报道后,不少读者被他的行动所震撼。
身患重病 完成海外寻档重任
    建党90周年,为寻找中国共产党海外遗失档案,他花费半年时间查资料、寻专家,并赶赴莫斯科,寻找回上千卷历史文献。
    虽然这期间陈昆已感到头疼,但他仍坚持完成十万字的报道后才去医院。结果却被诊断出患有恶性肿瘤。
    治疗期间,陈昆仍然在博客微博中乐观地记录抗癌过程,“熬过流年,再遇芳菲”,他如此鼓励自己。“四年的记者生涯我遇到无数平凡的同龄人”,“他们知道可能命运有不公,却从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011年在共青团北京市委举办的演讲比赛中,陈昆的这席话无疑也是他自己最真实的写照。
    如今的他,舍不得自己最喜欢的文字,在化疗间隙仍不时返回单位做些编辑工作。谈及此次获得“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他幽默地说,“如果有颁奖词的话,我想应该是‘对生活足够乐观,对职业足够信仰,对码字足够坚持’吧”。 (文/记者王祎)

(来源:2012年5月4日《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