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峥嵘九十年 献礼十八大”征文]肩负使命 继往开来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2-05-07
作者:艾显俊
编辑:赵桂宁

20世纪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段难忘的岁月,尤其是这个世纪初的历史,更是令每个中华热血儿女刻骨铭心。那时,八国联军肆虐京城的屈辱以及随之而来的亡国灭种的危机沉重地压在中国人的心头。民族之所大幸的是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列主义,从此,中国青年开始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191954日,天安门前的呐喊震惊了神州大地,赵家楼的大火照亮了世界东方的天际,中国的舞台开始奏响了中国青年血染青春的旋律。

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高举着科学和民主的旗帜,积极地投身到群众斗争中去,促使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并密切地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由此,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小组也在1920年在上海诞生,紧接着中国第一个地方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也在共产党发起人陈独秀等人关心下成立。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立即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且为此派出了许多党员加强对各地方团早期组织的领导。党的指导、帮助和关怀,有力地推动了建团工作。从192111月到19225月,全国有17个城市建立了地方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达5千多人。19225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市东园开幕。会议完成了青年团的创建工作,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会议选举高尚德(高君宇)、方国昌(施存统)、张椿年(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5人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方国昌被团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为书记。至此,中国的青年团组织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中国青年运动从此有了自己的核心。在青年团“一大”召开的时候,中国工人运动已经形成第一次高潮,因此青年团正式成立后,立即带领各地的团员和青年积极投身工人运动之中。在著名的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和二七大罢工中,青年团员和青年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黄爱、庞人铨他们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早为工人运动献身的青年烈士。

21世纪的今天,有人对青年特别是“80后”、“ 90后”有太多的质疑,说是“垮掉的一代”。我们在此大声疾呼,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在团组织的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奉献青春,建设祖国,创造奇迹。在我们的身边:有用残弱的身躯捍卫奥运精神而广为人知,被誉为“守护‘祥云’的天使”、“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金晶;有在危急时刻,将呼吸器让给战友,最终由于火场的有毒烟雾和高温而昏迷,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的孙茂珲;有只身远行千里去到贵州山区,献出240毫升“熊猫血”,挽救一位农村孕妇的生命,事后又悄然离开的毛陈冰;有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把同学赵南茜从校车上背下来,一直背到教室的座位,放学后再背上校车,一背就是6年而且还将继续背下去的1996年出生的女孩雒梦妍……他们每时每刻都在书写着青春的精彩,他们正在肩负起作为新一代青年应该承担的责任。他们、我们将是未来的希望,我们、他们将成为未来的主宰。

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候,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宋庆龄也说过:“青年是革命的柱石。青年是革命果实的保卫者,是使历史加速向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是的,未来属于我们青年的。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求真务实,继往开来,以无悔青春谱写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