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峥嵘九十年 献礼十八大”征文]五月的赞歌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2-05-30
作者:邢钧
编辑:赵桂宁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我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共青团员。

走过凛冽的寒冬,和着春风的节拍,一步步托起雨季的艳阳。五月,踏着岁月更迭的步伐,带着绚丽多彩的风景,来到了我们的眼前。这是一个值得回忆的日子,这是属于我们的节日,光荣的共青团迎来了她九十岁华诞。

五月是一曲高昂的歌,风雨兼程是它的主旋律。她雄壮的节拍,有改造万象的激情,指点江山的气概。

一九一九年的五月,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有那么一群青年人,他们挺身而出,奔走呼喊,以自己满腔的激情唤醒民族的觉醒,以自己的气魄引领时代的潮流……在那个火红的日子里,他们留下了浓浓的一笔,为这五月增添了特有的色彩。一九二二年五月,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全国统一的组织,至此,广大先进的青年有了统一的领导。从那时起,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和着这五月的歌,迎着飘扬的红旗,以朝气蓬勃的激情,风雨兼程,昂首奋进……

五月是一支激昂的劳动号子,拌和激情与火热,聚集成不垮的力量,她是一部闪光的犁铧,开拓现在,进取未来,耕耘不止。

岁月如歌。九十年的成长史,九十年的奋斗史,在共青团走过的漫长岁月中,又有多少青年在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道路上甘愿奉献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和生命?不必说三十多岁就牺牲的方志敏,也不必说正当二十余岁就献身的董存瑞、黄继光和雷锋,更不必说仅十六岁就献出自己生命的刘胡兰……正是因为有了像他们一代又一代的前赴后继,勇于奉献,敢于牺牲,才有了我们幸福的今天。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五月是一叶有色的征帆,闪动着着耀眼的光彩,在蔚蓝的大海里,指引劈波斩浪的浩淼人生。

踏着前人留下的足迹,当代青年人以积极的实际行动诠释人生的高尚追求,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时代杰出青年。他们当中有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体育运动员张怡宁;有自强不息,历经艰难勇挑重担、刻苦求学的洪战辉;有挑战极限,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青藏铁路建设者吴维洲;有身残志坚,在轮椅上不断汲取新知、回馈社会的女教师侯晶晶,有不计得失,守护苗乡山区群众健康的村医李春燕;有无私奉献,积极投身贫困山区扶贫支教的大学生徐本禹……就是这样的征帆引领无数青年人积极求索,就是这样的旗帜指引着一代代青年人追求卓越,实现自我价值。

而今天,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不一定要取得“小巨人”姚明耀眼的成就,也不必一定成为“追风少年”刘翔,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只要身体力行,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就足已。点点滴滴,积少成多,向榜样学习,向模范看齐,终有一天,我们也能成为他人的骄傲。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九十年风雨兼程,我们历经沧桑;九十年斗转星移,我们不改志向。看,方志敏窗前的那盏油灯仍亮着;听,雷锋的脚步声依然在心间叩响。五月,那时代的号角已在大江南北响起,和谐的春风正在神州大地吹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