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精细管理在身边”系列报道:小变化体现精细化
“建功十二五,喜迎十八大”工作篇之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6-12
作者:刘钰颖 王雅楠 徐倩霖 武晓丹
编辑:毛赟美

编者按:为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走向精细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中青新闻网特推出“精细管理在身边”系列报道,报道工作中精细管理的新变化,反映各部门精细管理的新打算,书写教职工对精细管理的新感悟。欢迎各部门提供新闻线索。

 

采写/记者 刘钰颖 王雅楠 徐倩霖 武晓丹

    本学期一开学,不少同学就发现学习生活中一些微小的变化:产生粉尘的粉笔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环保笔;食堂的门换成了自动门,更方便出入;校园安装了新的减速带,更加安全……这些细小变化无不体现出校园管理服务的精细化。

环保笔:环保便利双追求

这学期一上课,很多同学发现粉笔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老师手中的环保笔。“按我们老师的话说,‘用前还要摇一摇’。”10级新闻系陈同学说。

与传统的粉笔相比,环保笔外观设计更加人性化,方便老师握笔写字。同时,以往老师和同学在使用粉笔时不可避免地吸入粉笔灰,而使用环保笔不会扬起粉尘,保证老师和同学的身体健康。

据教务处教学与实验保障中心的老师介绍,由于环保笔的特殊性,学校在引进的同时,在黑板上贴了一层专用膜,保证其正常使用。

中心本学期初就对环保笔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大力度的宣传,教室里张贴了使用说明,校园网上可以找到使用说明,中心骆老师还去过有关院系,告诉老师们使用环保笔的正确方法。骆老师说:“老师们上课过于投入,使用环保笔可能会忘记摇一摇、按一按笔,写出来的字颜色就会比较浅,这时候还希望同学们多多提醒老师。”只要做到经常摇一摇按一按,溶质溶剂充分混合,写字时不但会流畅,擦掉字迹时也就不会因为过多的溶质沉淀在黑板上而不易擦去。

很多同学关心环保笔的造价和气味问题。骆老师说:“一支笔在理论上是可以无限使用的,需要更换的只是笔尖,笔身外的笔尖从更换新的到全部磨损消失平均在一个月左右,具体情况视其使用频率而定。”一个笔尖的价钱是一毛钱,所以基本不会造成浪费。至于气味问题,因为笔的颜料中的溶剂基本都是酒精,所以师生可放心使用。“该笔的环保性能是经过欧盟认定的,教育保障中心持有认定证书的影印件。”

教学与实验保障中心表示,现在环保笔还在小规模的试用阶段,还需要摸索和取得经验,希望师生能和他们多多沟通。

LED信息板、自动门:管理更透明

新学期的食堂不仅增添了新品菜色、更换部分新工作人员,还换了自动门、新添了LED信息板。LED信息板不仅公布了最近菜价,还告知了各层餐厅开放时间、管理费收取等状况。

对于以上变化,同学们都表示肯定。“以前进食堂,还要空出手来揭帘子,很不方便,还容易撞到人,现在有了自动门,方便多了。”11级陈同学说。有同学表示换了自动门后,保暖了很多,并且也没有了以前帘子会打到人的担忧。另外,透明干净的自动门使得食堂显得更加明亮、洁净,容易使人产生食欲。对新添的LED板,10级法律系陈同学表示便于大家了解食堂:“感觉食堂管理更透明化了”。不足的是位置偏高,不容易观看。

后勤办副主任解本雪表示,更换自动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暖,另外,也是出于对大家的安全和便利的考虑,为了减少布帘子带来的易撞人事件的发生,以及布帘子带来的手端饮料易洒的不便。同时,也是为了维护的方便,以前的布帘子很容易脏,而且没法洗,必须一季度换一次,每个都得300多元,总的成本较高。相比,自动门虽然购买较贵,但从使用的年限和维修考虑,还是较为合算。此外,布帘子会使得楼道显得很黑,如在里面安装灯,也不环保,而自动门会使楼道显得更加明亮,有利于食堂环境的改善。他表示,一套自动门的功率大概几十瓦,一天耗电也就1度左右,经济上还算合理,其灵敏度也是可调的。

至于安装LED信息板,解老师称,其便于信息的循环播放,使得食堂管理更为透明化。

减速带、新保安:校园安全最重要

新学期,记者就注意到学校保安换了,无论从服装还是精神面貌上看,都焕然一新。而且除了固定地点的保安,还有保安骑着电瓶车在校园巡逻。此外,在华联超市的十字路口处还新增了四条减速带,用来减缓在校行使的车辆速度。

对于这些新举措,同学们觉得在校园里行走更安心了。“这些举措使汽车减了速,使安全增了值。”

保卫处负责人表示,学校采取各种安全措施,目的就是让师生在校园里能生活得更安心更舒适。

财务信息查询机:财务查询更方便

为方便教职工进行报销账目查询,财务处在办公楼一层新设立了财务信息查询机,各部门经费管理员可持经费卡自助查询报销账目、余额等情况。

据财务处副处长陈鹏介绍,经费卡已经发放到各部门经费管理员手中,通过这张卡可以在自助服务终端上查询报销账目、进行对账、打印明细等。

此前,由于财务系统是独立的网络信息系统,若想查询报销账目,需要到财务处柜台人工办理。“财务工作量大,查询也耗费时间,就像银行取钱要排队一样。通过自助查询机,就不用排队了。”陈鹏说。

经费管理员表示,此设备的启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教职工的时间。

陈鹏表示,由于财务信息查询机在使用过程中,需要系统内进行数据处理和交换,偶尔有延时情况,属于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