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12暑期社会实践】社工学院师生赴农村开展唇腭裂社会康复社区行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8-29
作者:社工学院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87日至8日,社工学院、青少年生命教育基地师生9人组成的调研团奔赴河北省廊坊霸州市和大城县农村地区开展唇腭裂社会康复社区宣教和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是社工学院师生承接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唇腭裂儿童社会康复示范项目’”的活动之一,旨在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到贫困农村社区开展有关唇腭裂预防、治疗的宣传和教育活动,从而让农村地区的居民了解到唇腭裂相关知识,消除对唇腭裂儿童的启示,引导社会对唇腭裂儿童的关注和关爱。

    在廊坊霸州市南孟镇及大城县大尚屯镇,师生们在热闹的集市里开展唇腭裂预防和治疗的宣传活动,向当地居民免费发放唇腭裂知识手册、宣传单页和印有项目办公电话的小礼品。群众们对宣传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参与积极性很高。此次在两地的宣教活动中,直接服务对象超过300人。

    社区宣教活动之后,师生们还针对去年和今年曾在北京口腔医院接受过我校社工师生提供的“重生行动社会心理支持服务”的7户唇腭裂儿童家庭进行回访。  

    师生们走进唇腭裂儿童的家庭,了解唇腭裂儿童手术治疗的情况以及唇腭裂家庭的需要,尝试运用“口述历史”的方法,让唇腭裂儿童的家长“发声”,让他们自己来表达他们的现实处境和需要。调研团师生还为唇腭裂患儿家庭带去玩具和部分日常生活用品,并为特别贫困的家庭送去现金补贴。

     本次活动得到廊坊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霸州市团委和大城县团委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积极配合和协助,使得本次活动圆满完成。霸州电视台和大城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本次活动也是社工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校学工部和团委给予了大力支持。(社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