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举行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成果分享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09-17
作者:杜巧婷 刘美麟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杜巧婷 刘美麟)9月14日下午,我校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成果分享会在1507教室举行。大会表彰了今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报告奖7个,优秀团队奖10个,优秀个人奖12个,优秀图片奖5个以及2个优秀视频奖。

优秀实践报告一等奖由社工学院韩佳颖所在的《“失独”群体生存与发展研究》暑期实践团队获得,他们的报告主题是“失独”群体的生存与发展——以社会支持理论视角进行分析。此外还评出了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名。

优秀团队奖由“爱助重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赴北京平谷、顺义暑期社会实践团等10个团队获得。优秀视频奖由青年志愿者协会赴河北省邢台市内步村暑期实践团和西部之窗协会赴四川省南江县暑期实践团摘得,另有五个团队获得了实践优秀图片奖。陈乾等12人获得优秀实践个人称号。

在经验分享环节,社工学院“爱助重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赴北京平谷,顺义暑期社会实践团的负责人陈雪松作实践经验报告。他们团队的主题是唇腭裂社会康复社区行,通过深入廊坊市霸州市大城县,向当地居民宣传唇腭裂知识、发放宣传手册;走进患者家庭,做调查问卷和访谈等方式来纠正当地对唇腭裂的错误认知,并为患者家庭带去温暖和慰问。西部之窗协会赴四川省南江县暑期实践活动负责人刘一凡也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实践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并不是为了支教而支教,也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公益路,只要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会上,我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负责人周雅琪报告了2012年暑期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校团委副书记高岩对参加今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近300名同学顺利完成实践任务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实践是过程、是感悟、是历练、是积累,而非目的,也非结果。他用一句话来总结实践活动成果的评选体会,“那一定是艰难的、纠结的”。因为在评选老师们看来,每一份作品都各有特色,让人难以取舍,无论获得何等奖项都是最优秀的。

高岩表示,我校近年来参与社会实践的人数每年大约稳定在300人左右,并呈小幅上升趋势,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开阔了视野,检验了自己,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会,对于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事业选择也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把握。

据了解,大会表彰的部分作品还将被选派参加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评比。校团委还将于近期分阶段、分类别着重面向2012级新生举办我校“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分享会”。(摄影/刘美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