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文系、新闻系团总支举办讲座学习十八大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12-12
作者:徐卫红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记者 徐卫红) 近日,各院系纷纷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中文系、新闻系团总支通过主题讲座、诗歌朗诵、研讨和解读十八大报告、观看相关视频和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领会十八大精神。

中文系团总支:青春共话十八大

“从十六大到十八大这十年,我们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十八大的召开对未来中国发展也是意义空前的。”12月9日晚,应中文系团总支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伟为中文系学生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新成就、新战略”的主题讲座,为大家解析十八大的意义和亮点。

“以前我们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可现在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经过十年发展,中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因此党的十八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是政治宣言,同时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李伟说。

研读十八大报告,李伟认为可从三个方面来把握:“发展成就总结全面客观,理论创新成果阐述深刻,发展战略部署明确清晰。”结合人民十年来在生活上的改善情况,李伟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很是鼓舞人心。”几年来,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一年超越一个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我国又有深刻的理论自觉,“美国经过整整200年才纠正种族歧视,而我国的纠错能力远优于西方国家,比如文革、大跃进,中国是自我标正航行的典型。”他说。

李伟认为,我国发展成就的取得也是制度建设之下取得的成果。“我们应该思考,为什么中国一出现问题大家就要抱怨制度不好,而对西方社会却不如此。我觉得,我们的党有着内在的健康力量。”对比人们对中美问题的不同看法,他呼吁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中国的制度问题,怀着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我国的制度改革。

李伟结合“我们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提出大学生要培养起党的意识,肩负起责任,为党分担。他指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我们要有信心,前途是光明的。”李老师希望,大学生能坚定理想,把对自身的要求与党的要求结合起来,为实现当代中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对李伟老师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反腐阻力问题、新农村建设贯彻实施问题、入党等问题与李伟老师作进一步的探讨。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将自己对十八大的心得体会写在了便利贴上,积极讨论学习十八大所思所得。

新闻系:举办专题讲座解读十八大报告

近日,新闻系团总支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秦国伟,为全系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十八大”的精彩讲座。

从回顾清朝历史,到反思清末新政,再到反思辛亥革命,秦国伟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一个国家的成功转型需要两百年,从1840年开始,到2040年恰好是两百年。”秦老师的独特见解让教学楼1507教室里响起一次次掌声。

梳理完历史之后,秦老师又重点分析了我国从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间的重大成就和问题。最后,秦老师分享了他对十八大报告的观察和研究。

秦国伟老师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功底深厚。幽默自然的语言,让全场的氛围始终很热烈。(摄影/徐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