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亲历盛会 畅谈感受
——专访党的十八大代表、轮训部主任萨仁高娃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12-18
作者:
编辑:毛赟美

党的十八大闭幕以来,我校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大精神,是一段时间以来校园的主旋律之一。在这一学习热潮中,十八大代表、我校轮训部主任萨仁高娃先后在全校中层干部、部分院系、青年教职工群体及团干部培训班中进行了十八大精神的宣讲,及时准确生动地传递了党中央的声音。日前,记者专访了萨仁高娃,请她谈一谈参会的感受,以及如何更好地学习落实十八大精神。

记者:高娃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采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下参会的情况。

萨仁高娃:好的。作为中央团校的一名普通党员,能够有幸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无上荣光,更深感责任重大。我首先想说的是要感谢学校党委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感谢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们的支持,尤其是轮训部的全体同仁们,这是大家给予我的莫大荣誉和鼓励。

会议议程是这样的:代表11月5日报到,7日大会预备会,8日大会开幕,14日上午大会闭幕,14日下午召开十八大一中全会预备会,15日上午十八大一中全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在38个代表团中,我在中直机关代表团。该代表团共有147名代表,分成5个组。

我们听取和审查了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5日下午3点,新老交替的中央领导集体接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的场景。真的非常感人,几代国家领导人共聚一堂,场面宏大但非常有序。

记者:在参会过程中,最让您难忘的是什么呢?

萨仁高娃:参会过程中有很多难忘的瞬间和时刻,但就我个人而言,最难忘的体验莫过于被推举为“两委”(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选举的监票人了。根据大会的安排,38个代表团每个代表团要推选出一位监票人,承担起在分团差额预选和大会等额选举中监票的重任。

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党员,被中直机关代表团推举为监票人。这说明了大家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认同,对基层党代表的充分信任。这项庄严而光荣的使命,让我近距离见证了新一届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的产生过程。

我按照大会的要求,忠诚地做好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整个选举过程严谨、有序、规范。

记者:作为一名十八大盛会的亲历者,您对大会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萨仁高娃: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文风会风的改进体现了党风的改进。十八大报告分为全本和简本两种。全本是64页,共12部分内容;简本是36页,简洁精练省时。8日现场直播的胡锦涛同志作报告用的是简本,共一个小时40多分钟。这种以人为本、坦诚务实的改进深受广大代表的欢迎。同时,大会的服务工作团队秉持“要我办、马上办、办就办好”的宗旨,全心全意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我印象深刻。十八大闭幕后,党中央公布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大会精神的体现和延续,深得民心。

二是十八大报告中145次提到“人民”,报告会场响起了38次热烈掌声。“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到“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十八大报告从“人民”始,以“人民”终,145次反复出现人民,传递出执政党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政为民的情怀。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媒体见面会上的那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中南海南门影壁上那句毛泽东题写的“为人民服务”遥相呼应,与党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这些都打动并温暖了无数人的心。报告现场,许多代表泪流满面。一个报告让人鼓掌容易,但能让人流着泪鼓掌不易。这充分说明了十八大报告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认同。许多代表认为,报告传递出执政党的务实作风和厚重思考,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未来执政理念的周密构思和精准定位。

三是十八大报告中25次提到“依法”和“法治”,8次提到“司法”,这体现了执政党依法治国的决心。这一点在会后也有延续。12月4日,中央高调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四是“美丽中国”首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的报告中。报告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好前景,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之一。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当胡锦涛同志讲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时,许多代表流泪了,全场的掌声经久不息。我身边的代表都站起身鼓掌。

五是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首次写进党代会的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儿童发展的高度重视,有利于调动6亿5千万妇女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来自妇联系统的党代表很激动,很振奋,奔走相告。而且,今年有两名女代表——四川团的蒋敏和罗玮带着尚在哺乳期的孩子参加了大会,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尊重。

六是4名大学生村官首次当选党代表。大学生村官当选为党代表,具有标志性意义,预示着大学生村官作为新生政治力量开始亮相中国政治舞台。4名大学生村官代表,来自江苏、黑龙江、江西、重庆最基层的农村,是中国干部队伍中最年轻、最基层、最具服务群众的扎根基层理念和精神的“三最”干部。他们的当选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就像一部公益宣传片,告诉年轻人,在农村广阔天地也能成长起来,也能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他们的成长路径将会影响到众多80后和90后青年的人生选择。

七是党代会代表提案制首入报告。这是执政党首次正式作出该项涉及党内民主机制的重要决定,也是继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实行党代会任期制后,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的又一个重大完善。今后党代会代表对党的大政方针等都可以以制度化的方式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提案制的建成,可以将基层的呼声以及各种必要的信息更加畅通地传达给党中央。

记者:您认为我们学习十八大报告最重要的要把握住什么?

萨仁高娃:十八大报告堪称是一部凝聚全党91年经验和智慧的“当代中国纲领性的政治百科全书”,它的内涵非常丰富、思想深刻,需要反复学习领会。我们学习报告精神要立足本职,要把自身的努力与学校、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基层创新”和党中央、团中央的“顶层设计”结合起来。

党的十八大大胜利闭幕,我将肩负起党代表的重任,更加努力地工作,发挥好表率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示,忠诚地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