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谈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05
作者:马洲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马洲) 5月3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新精神与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专题学术讲座。教务处处长林江、经济系主任助理李石强聆听讲座。

基于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裴长洪研究员就《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经济发展的新理念、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政府工作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着重分析增长下行和产能过剩、财政收入放缓和支出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等当前相对突出的问题。

通过对详实的数据和指标的解读,裴研究员对2013年政府政策进行以下评价:一是要求总体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制定了7.5%的经济增长总体目标,注重经济增长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三是既要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供必要条件,又要与生产要素的供给能力和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在解答“对经济发展为什么不再提‘快’字”的疑问时,裴研究员指出,原因在于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正在下降。以往的“结构性增速”已转变为“结构性减速”。在处理消费拉动和投资拉动关系上,裴研究员认为“消费拉动是基础,投资拉动是关键”。最后,裴研究员对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做出了如下判断:经济增长的需求动力有所减弱;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加大;东部地区工业生产增速将继续趋缓,中西部地区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新型城镇化将带来投资机会;价格温和回升。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里,裴研究员思路透彻,高屋建瓴,提高了师生们对十八大报告有关中国经济发展论述的认识,增进了大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国家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关注。讲座结尾,裴教授还就大学生就业、城镇化中的土地制度等热点问题和经济学学生展开讨论,并对大学生如何做好学术研究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