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王玉峰:甘当校园美容师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5-10
作者:沈晓朦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将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沈晓朦

春天,中青院的玉兰花、海棠花、山丁花已经成为学校内的一道风景,惹人驻足拍照、观赏。毕业季,葱绿的校园透露出勃勃生机。身着学位服的学子们竞相在草地上合影留念。秋天,金黄的落叶被贴心地保留一阵子,让浓浓秋意定格在大家心头。大雪过后,校园的路面迅速被撒上了盐粒,防止行人滑倒。

但,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知这满园葱郁与整洁出自谁手?

他,埋头工作,认真踏实;他,倾心校园,沉着朴实;他,爱着中青的一草一木,熟知中青的一寸一厘,30年,他始终如一。他是后勤的王玉峰师傅。

在校园里,他从你身边匆匆走过时,很少有人会在意他是谁?他穿着简朴,两鬓已略显斑白,但他眼睛中的光芒却毫不褪色。看上去不善言辞,但如果你和他聊起这校园的绿化与环卫,他会数家珍一样跟你念叨上大半天。因为他对这里太熟悉了,哪里有几棵玉兰,哪里有几棵杨树,他都熟稔于心。

5点上班,8点前扫遍整个校园

王玉峰在我校后勤办物业部工作,负责校园环境绿化和卫生。初见王玉峰,言语间可见他的真诚朴实,没有华丽的辞藻修饰,简单又实在。今年9月,他将光荣退休,从1983年进校至今,一晃三十年过去。“我的工龄比你的年纪还大。”他笑着对记者说。

王玉峰带领着一支有11个人的团队。在这将近两百亩的中青校园里,身兼多职,既是花匠,又是保洁。“咱们学校,除了房子,你能看见的地皮上面绿化、卫生都归我们部门负责。”他说。

“我们的办公室便是学校校园。”每天,他们都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打扫校园卫生,检查校内树木植物。“每天早上睁开眼就要担心。赶上变天,我的心就一直揪着。”他说,“去年冬天下了好几场大雪。有时候夜里下雪,我就想着第二天得早点组织大家出去扫雪,一晚上都没睡踏实。”在北京,春旱、夏雨、秋风、冬雪,这些不可避免的自然因素都给他们的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遇到一些重大活动,例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他们还要负责布置场地。安置几百把椅子、插几十面彩旗都是每学期工作的“必修课”。做得久了,经验逐渐丰富起来,但他还是要亲历亲为,检查每一个细节。

后勤部门像王玉峰这样负责绿化、保洁的师傅还有很多。他们每天早晨5点起床,8点之前就要结束对校园的全部清扫工作。每天还要不定时、不定地点地在校园各个角落巡逻。王玉峰现在每天至少在校园里转四圈,发现问题及时告诉相关人员,及时处理。他的同事说,别看老王现在岁数大了,但还是经常自己爬梯子截枯树枝,完全没拿自己当老人。

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留任何遗憾

很多人觉得中青院校园不大,绿化清洁工作量也不大。但王师傅带着记者在学校转了一圈,让记者对校园各处绿化清洁工作大开眼界。一路上,王玉峰老师耐心地向记者介绍这些年校园一点一滴的变化,“你看,那儿的草坪都是我们工人一点一点亲自种上去的,还要负责后面的养护,你看现在长得多好,这边的凉亭是去年暑假落成的……”校内的点点滴滴都印在这个校园“美化师”的眼中、心中。采访中,他在三棵树发现广告栏地上有散落的广告,立刻拿出手机拨通了负责人的电话,没过多久,就有人过来清理干净。

采访中,王玉峰特别提到学校对绿化和校园环境方面的大力支持和投入。环境优美、绿树丛荫的中青院,在校园绿化工作方面一直保持先进,多次获得海淀区、团中央和中直“绿化美化先进单位”,2012年还荣获“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先进集体”。王师傅在他工作的30年时间内见证了中青点滴变迁,绿化和环境也越变越好。因为对校园的感情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多次被评为“绿化美化先进个人”,2011年还被评为“北京高校后勤物业工作先进个人”。

一到毕业季,学生们可能会在草坪上拍照留念,这点让他心情十分复杂,不忍后勤同事种下的草坪被踩坏,又不舍得去打扰同学们的雅兴,只能忧心地看着。王玉峰希望同学们能支持后勤的工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保护好我们美丽的中青院——我们共同的家园。

不仅是王玉峰,还有很多后勤工作者,默默坚守,辛勤付出。他们离我们并不远,或许就与你擦肩。但他们就在这里,见证中青院的发展,服务于学校建设。

再过几个月,王师傅就不用再为校园环境操心了。但临近退休的他没有丝毫松懈。他笑着说,“争取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留下遗憾,不负领导信任。”  (摄影/沈晓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