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5-21
作者:万伟伟
编辑:万伟伟

新闻中心讯(万伟伟)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前期认真研读总书记讲话原文、深入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有关讲话和《中国青年报》系列评论员文章的基础上,5月2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研讨如何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干部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有责任感、有真本领、有创造力、有实干劲、有好品格的青年才俊。

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王新清、李家华、王义军、陆玉林、林维参加了学习研讨。

在发言中,大家一致认为,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论述,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重要讲话,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体现了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令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青年观的基本观点,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一贯要求,也反映了党对新时期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的新思考、新要求;既是引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也是指导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还是推动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思想武器。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理论上的引领,又有实践上的指导,对中国梦的内涵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阐述,对“中国梦”与“青年梦”的关系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揭示,对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有了更明确、更具体的要求,对进一步加深师生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理解,对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对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总结讲话中,倪邦文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满深情,寄托了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阐述了青年对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揭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关系,指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并对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全校各级党团组织、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团员和青年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和个人实际深入思考,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学习工作着力点。

倪邦文指出,青年师生要深刻理解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校青年师生要深刻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刻理解实现中国梦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最好舞台,深刻理解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支强大的有生力量,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中国梦”引领“个人梦”,把“个人梦”汇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通往中国梦的道路上放飞青春梦想。

倪邦文指出,青年师生要准确把握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既不要成为“愤青”,也不要沦为“屌丝”。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五点期望”,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发展、建功立业的正确道路,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核心灵魂,练就过硬本领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牢固根基,勇于创新创造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矢志艰苦奋斗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锤炼高尚品格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青年师生要把总书记的“五点期望”作为成长的灯塔、律己的镜子,志存高远、胸怀理想,勤奋学习、增长本领,敢为人先、开拓进取,脚踏实地、自强不息,修身立德、锤炼品格,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倪邦文强调,全校各部门要切实找准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总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干部培训等工作中,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倪邦文指出,一要切实抓好青年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学校教书育人的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材、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要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青年教师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要深入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握节奏,创新载体,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稳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切实解决当前困扰学校发展的问题,打破学校长远发展面临的困境,努力使校园成为青年教师驰骋思想、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成为青年学生播种梦想、追逐梦想、成就梦想的沃土。三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思想素质、理论知识、专业能力、意志品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等方面全面培养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塑造高尚品格。四要全面把握党对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学工作。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和学生工作队伍在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中的优势,把握青年特点需求,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抓好学生的思想引领、道德实践、就业服务、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团委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