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经济系党支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5-28
作者:黄敬宝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黄敬宝) 为落实我校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经济系党总支于5月24日组织全系教工党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的大型展览《复兴之路》。

一段段朴实的文字,一幅幅尘封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物件,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将大家带进一个悠长的历史隧道。古老的中国以四大发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然而,近代的中国却落伍了。当西方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中国却仍处于封建社会;当西方爆发了多次产业科技革命,满清政府却仍然腐朽守旧。在隆隆的炮火声中,西方列强强迫清政府鉴定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为了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地抗击外敌入侵,林则徐、魏源等一批仁人志士对国家命运、民族前途展开思考和探索。农民阶级发起反对封建统治和外国侵略的武装斗争,封建统治阶级试图通过局部变革巩固政权,资产阶级寻求改良方式变法图强。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武装起义,提出建国方案,推翻清朝统治,结束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建立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但北洋军阀袁世凯窃夺辛亥革命果实,表明资产阶级革命派无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根本任务。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逐步形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面对日本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过14年浴血抗战,取得第一次完全胜利。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推翻了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新纪元。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国人民走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转折。以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提出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创立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领导集体,与时俱进,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领导集体,提出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通过这次参观,经济系全体教工党员真切地体验到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全部过程,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教工党员们认为,作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师,既要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也要具有较高的政治修养。每一位老师都要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同时,对于学校要培养的对象——当代大学生,他们肩负着我国的未来和希望,教师们要通过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传授给他们强烈的政治抱负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使他们成为实现“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生力军。 (摄影/杜振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