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全国青联委员来校畅谈“中国梦·青年梦”
强调实现梦想需修炼四大品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03
作者:王娟
编辑:万伟伟

 

新闻中心讯(王娟) 5月31日下午,校团委主办以“中国梦·青年梦——青年的理想与责任”为主题的“全国青联委员进中青”座谈会。来自全国青联政法届别的6位委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本职工作,以真诚的心、真切的感悟,与青年学生们分享了各自对“中国梦”的理解,畅谈“中国梦”与”青年梦”的关系,探讨实现梦想应该具备的品质。

座谈会前,校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倪邦文会见了全国青联委员一行,对“老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倪邦文回顾了过去几年全国青联委员进中青的活动情况,肯定了全国青联委员与在校学生面对面交流的积极意义,希望委员们常来学校与学生交流。

罗东川:坚守是成功的重要方面

座谈中,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政法界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罗东川肯定了青联委员进校园活动的意义,表示非常高兴能与青年学生交流。

他指出,“青年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青年应该深入思考如何把“青年梦”融入到“中国梦”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实现“青年”梦。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大学时代的“青春岁月”,他认为,青年人的爱国精神一定不能丢,青年要时刻保持相信光明的那份纯真。

工作近30年,罗东川最大的感悟是:“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是你认准的道路和事业,就一定要坚守,因为坚守是事业成功的重要方面。”他告诫学生,要完成好学习这一第一要务,要不断锤炼品格,要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对机会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林文学: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政法界别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二庭副庭长林文学认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有志于从事法律工作的大学生,应具备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指出,青年要从历史大环境来看待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深入了解中国国情,树立历史责任感,增强使命感,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态度认真学习、勤恳工作,为实现中国梦、青年梦而奋斗。

宋鱼水:做大事必须做小事

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以一声亲切的“同学们好”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她取得的荣誉一时难以尽数,但在分享中,她一直强调青年学生要明白“做大事必须做小事,做宏观必须做微观”的道理,做“微观”不会影响到做“宏观”,反而为做“宏观”奠定坚实的基础。她认为,“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青年学生在实现梦想的进程中要有扎根基层的信念,认真负责地工作。

陈士渠:用创新精神指导工作

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强调,青年学生在学校要好好学习,储备知识,发展能力。他指出,要树立与工作有关的理想,工作之后要认真钻研业务,不因循守旧,在创新精神的指导下将工作做得更好。他告诉在校学生,只要态度认真、踏实肯干、具有创新精神,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可以干出成绩。

徐云峰:为梦想做好准备

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保卫学院院长徐云峰分享了自己“不断做梦,不断实现梦想”的历程。他笑言,自己为“任教大学”这个梦想准备了40余年。在从警路、求学路、为师路上,他从最基层做起,一步步提升,最终实现梦想。回顾自己树立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他认为,个人梦想的实现必定与国家梦息息相关。“中国梦”是强国梦,是科技梦、安全梦和法治梦。他勉励青年学生培养“四气”——浩然正气、草莽豪气、书生意气和达观大气,爱憎分明,积极融入社会,时刻保持求知欲,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纪敏:梦想并非“孤岛”

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合肥分所主任纪敏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姐姐”,她早在十几岁时就已经树立了当律师的梦想。正在践行梦想的她,认为梦想并非是“孤岛”,个人梦想与所处的社会大环境密切相关,如果没有良好环境的依托,个人的成长便不太可能。她后悔大学期间“书读得太少”,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校园生活,心无旁骛,多读几本好书,追寻“真善美”的本源。

青联委员们发言结束后,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举手,向委员们请教“如何消除大学生的浮躁心理”,询问“大学生如何做好就业选择”,探讨“在实践中应该培养哪些能力”。委员们一一作了细致回答。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林维参加了座谈会,并致欢迎辞和总结讲话。林维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无论是哪个年代的大学生,都同样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充满激情。他强调,当代青年要树立与“中国梦”相一致的远大理想。他说,青联委员们的发言总结出了青年实现梦想的四个必不可少的品质: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他希望大家不断修炼品质,在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成就个人梦想。

“为实现中国梦奋发努力是青年人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具有历史责任感,不要抱怨,梦想一定会成真”……座谈会结束前,各位青联委员挥笔写下寄语送给青年学生,希望中青学子认真学习,勇于担当,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青春风采。

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沈健平主持,法律系副主任孙远、团委副书记高岩,以及“团员成长课”学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负责人,各系学生代表,学生社团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摄影/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