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寄语毕业生”系列之五:践行“实践哲学”,从实践中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20
作者:
编辑:梅轶竹

希望你们转换角色,志存高远,肩负责任

张子宏

首先,我代表外语系全体教师向大家表示祝贺。2009级是外语系第四届本科生。四年前,我给刚入校的你们上了大学第一堂课。如今,在你们即将离开校园的最后时刻,我愿意给你们上最后一节课。

在第一堂课上,我要求大家形成一个团结的战斗集体,珍惜大学生活。四年来,你们做到了。我在看大家做的毕业视频的时候,心里十分感慨。因为这一幕幕勾起了我对大学生活的回忆。我的母校是中青院的邻居——北京外国语大学。直到今天,我的大学同学每年至少聚会一次。我们已经毕业30年了,这30年中,不论同学身处何方,我们都会在一个特定的日子里赶回母校。所以,我也希望你们不论走得多远,都要心系母校,心系同学。

在第一堂课上,我还要求你们重视学习。你们也做到了。虽然,2009级的专四成绩和刚刚出炉的专八成绩没有往年那么“炫目”。但我对你们感到满意,因为这一次的专八考试题目确实很难。全国专八的平均通过率是36%,我们系的通过率是73%。虽然,个别同学失去了这次机会 ,但母校欢迎你们明天继续回学校考专八。

在今年困难的就业形势下,外语系的就业率依旧是全校最高的。2013届同学对外语系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你们智商很高,情商也很高。我们对你们充满了期盼。刚才,在播放毕业视频的时候,每一个面孔在我眼前浮现,我居然能全部叫出你们的名字。

在今天这最后一节课上,作为你们的系主任,作为你们的师长,我给你们提三点建议:

第一,迅速转换角色。 大家步入社会后要学会和人打交道,与人融洽相处。你们应该磨去棱棱角角,在内心中坚守底线和原则,做到外圆内方。

第二,志存高远。现在,人人都在谈“中国梦”,我希望你们做好个人规划,早日实现你们的“个人梦”。

第三,肩负责任。大家走向社会后,很快要面临成家立业的人生选择。你们将不再是家庭的负担,相反,你们要为你们的家庭负责。我希望大家经营好小家庭,孝敬父母。

最后祝大家身体好,谢谢大家!

(注:此为外语系系主任张子宏在外语系2013届毕业晚会上的发言)

 

希望大家践行“实践哲学”,从实践中学习

肖峰

首先,我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对2013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对你们即将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开始新的人生经历,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年前,你们来到中青这所小小的校园。虽然校园的物理空间非常狭小,但是信息空间足够大。三年里,同学们刻苦学习,收获成就,在知识上、精神上都逐渐丰富、成熟。可以说,你们已经变成了一个成年人,将要走向新的人生旅途。

三年,不算很长,也不算很短。我希望这三年的时光能够在你们今后的经历中继续延伸。我希望大家延伸学习的精神。这也是这三年来,马院的教师们一直想传递给大家的。我们希望你们在日后漫长的人生中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你们今后的学习可能会从书本中学习转变为从实践中学习。这也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时经常讲到的一句话,即“实践哲学”。在实践中,我们不仅可以成为学习的载体,还可以成为学习的对象。只有这样,人生才能更加丰富。

最后,我祝愿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心智,祝愿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情怀,祝愿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家庭。

(本文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肖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届毕业晚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