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曹昭乐:读书成就梦想
“那些毕业生”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6-28
作者:宣莹
编辑:毛赟美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又一批中青学子即将离开生活了四年的校园各奔前程。工作、读研、留学……不管哪种选择,都是他们四年成长的积累,也是他们认真思考后的抉择。这个校园留下了他们的欢笑泪水,收纳了他们奋斗的足迹,也记录下了他们作为过来人的宝贵经验。毕业,是结束,更是开始;毕业,是句号,更是省略号。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多名毕业生,讲述他们与这个校园的故事,分享他们成长中的苦与乐,替他们在中青“立此存照”。

 

文/宣莹

2013年全国高校考研复试陆续落下帷幕,中青学子捷报频传。09级青少二班的曹昭乐便是其中的一位,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师大教育学专业高等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回首四年大学生活,她面带微笑说:“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感谢在我成长道路上关心过我的那些人,他们给过我很大的帮助……”她提得最多的是尚著学社。

播种:从尚著学社启程

大二时,曹昭乐加入了青少系尚著学社的教育学读书小组。“可能跟我本人比较喜欢教育学有关吧,我喜欢教育学,觉得它很深奥,也很实用。所以我就选择报了这个组。”曹昭乐说,“尚著的学术氛围很好,我们会定期举办一些读书交流活动,大家各抒己见,从这里,我常常能听到一些与众不同的观点。”

曹昭乐说,大学里有很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有时很想读一些书,但又不知道应该如何做出选择。在尚著学社,这些困惑和迷茫就都打消了。老师们都很用心地引导我们,经常会推荐一些写得不错的书,然后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交流,从不同角度对书中的原理进行解释。”

读书之余,社团还会组织各种外出活动。曹昭乐回忆起和王丽娟、宋雁慧两位老师去奥林匹克公园郊游的经历,“我记得那次读的书是龙应台的《野火集》,批判性很强。我们在一起讨论得很激烈。”曹昭乐回忆道,“记得当时出去玩时王丽娟老师还给我们带了好多西红柿,发的时候告诉我们每个都是经过她精心挑选、洗好后才带来的。后来我们几个消灭了所有的慰劳品。那次郊游很开心。”

除了参加尚著学社的读书交流,大二暑假,曹昭乐还参加过尚著的调研活动,“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关于青少年游戏的调研,分析比较了传统与现代的游戏”,经过她和小组成员的努力,最终的调研报告《青少年游戏类型及其规则的调查研究——兼论传统户外游戏与现代电子游戏的比较》获得了暑期社会调研的团队三等奖。

“在尚著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启发我关注教育学方面的时事,积极思考。”曹昭乐至今仍然非常珍惜在这个社团里得到的宝贵的历练。

萌芽: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曹昭乐说,她有一个专门的小笔记本,喜欢摘抄一些写得有哲理的话,有时感触较多,还会在摘抄的话后面加上自己的感受或者观点。遇到不太懂的地方,如果是学社组织看的书,会记下来,然后在和大家交流的时候提出来,听听别人的见解;如果不是学社组织看的,自己会仔细多读几遍不太明白的地方,或者私下找老师同学交流,直到弄明白为止。

她觉得,在读书的过程中不需要做到一字不落,而是应该在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地方多花点时间,多做停留;对于不太感兴趣的或者不需要仔细读的地方应该一扫而过。“我读书比较随性。每拿到一本书,我都会先看下目录,还有前言,大概读下就基本上了解了这本书的一个大体基调”,曹昭乐说。无论有多忙,她都保证每天看一个小时左右自己喜欢的书或文章。

曹昭乐说,自己读的书挺多挺杂。除了教育学方面的著作《爱弥儿》、《民主主义与教育》外,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廉思的《蚁族》、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马尔库塞的《单向度的人》、龙应台的《目送》、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等等名著,她也很喜欢,尤其佩服林徽因和张爱玲,看了她们的很多作品和传记。

“书读得多了,这样日积月累下来,就感觉自己从最初的完全跟着书的作者走、基本上迎合作者,到现在看书的时候会带着一种辩证的,或者说批判的思维去看,学会‘挑刺’吧!久而久之,写文章时就会觉得思路比较清晰、语句连贯,连写作效率也会随之提高。”曹昭乐说。通过这四年的读书,她觉得最重要的积累体现在思想方面和写作能力方面。“思想上的积累就是培养了一种思辨性,从书中开阔眼界,让脑子经常活动起来;写作能力的积累就是自己在写论文和其他文字性的东西时不会觉得无话可说……”

曹昭乐说,她很佩服知识渊博的人,尤其是那些出口成章、发表观点时旁征博引的那类人,所以自己也正在向那个目标努力,不断地在书籍中追求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

浇灌:风雨考研路

曹昭乐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考研目标,并且确定了考教育学方向的研究生的目标。而在尚著学社教育学小组的学习收获也使她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考研首先就要明确好方向,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哪里,否则就算很早定好了目标也会在后期丧失斗志。有兴趣才有动力。”她说。

定好了奋斗目标之后,接下来需要付出的便是艰辛的汗水。“要保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稳扎稳打是曹昭乐对自己不变的要求。正如她的同学葛晓珊评价说:“她是一个笃定、乐观的人,虽然年纪小,但是毅力与韧性却远超同龄人!”凭着这股执著精神,曹昭乐每天早上6点40分准时起床,洗漱收拾、吃完早饭后抱着复习资料直奔教室,先把前一天看过的知识回顾一遍,梳理复习思路。她觉得清晨记忆力比较好,所以每天先背考研词汇然后开始复习。“上午一般看专业课方面的书籍,因为考研时专业课也是在上午考的。”她说道。到11点半后吃午饭、休息,下午2点开始继续奋斗。除了正常的三餐时间外,她几乎都是在自习室里度过的。有时候学习疲惫或者心情不好时,她会和几个同学一起出去走走放松心情,或者是在学校操场上跑跑步。“在考研的这一年里,身体很重要。千万不要让自己生病,复习的任务本来就很重,身体不能再出问题。”

在曹昭乐看来,英语是要最先复习的一门课程。“单词一定要多背。直到每次听到一个单词至少能想到它的三个左右的中文意思才行。”阅读是考研英语的重点,“一定要想办法拿下。可以利用各种零碎时间,比如睡前看一看《经济学人》,练练阅读能力。”关于政治,她的个人观点是不要复习得太早,否则会遗忘。多选题比较拉分,需要多加练习。关于专业课考试,她认为专业课的书必须从头至尾看好几遍,不断找感觉,把握好整体方向后自己开始动手整理课程笔记,然后按照自己的复习笔记再次进行强化记忆和理解。在复习过程中,适当做一些复习资料如《风中劲草》等也很有必要。

2013年1月份的全国高校考研初试结束之后,曹昭乐和其他8名考生顺利进入北师大教育学专业高等教育方向的复试。“初试只是敲门砖,复试才是考验你真实水平的。”她说。复试阶段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有五道论述题,用所掌握的知识回答即可。老师们似乎更加看重面试部分的发挥。“面试时和老师对话要保持自然大方的形象,不要紧张拘束,尽量让老师觉得你谦虚、好学、上进、有看法。”曹昭乐说,“我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时尽量强调我在大学里的一些有关教育学方面的经历,比如参加尚著学社教育学读书小组的读书和实践活动带给我的收获。”除此之外,她说,还要注重在平常生活中的积累:多关注时事热点、社会焦点话题,勤于思考,有主见,有观点地和老师进行交谈,才能在面试中给老师眼前一亮的感觉。

花开:梦想在延续

考研复试结果放榜之后,如今,曹昭乐又忙起新的事情:考驾照。在大四下学期这段最后的大学时光里,她仍然没有让自己闲着。室友徐嘉评价她:“她是一个坚韧,执着的人,会让自己生活得很快乐。”前一阵子,她刚在自己QQ签名上写下一句总结的话:“好好做,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正是靠着认真的态度和一股韧劲在求学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进,她顺利地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收获了用汗水浇灌的果实。

梦想,因为奋斗而变得如此美丽。  (摄影/ 范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