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心声汇民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9-06
作者:万伟伟
编辑:万伟伟

新闻中心讯(万伟伟) “希望大家今天不讲客套话,不讲表扬的话,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地提意见,直言不讳地谈问题,为我们更好地做好工作提供帮助。”9月4日上午,党委书记倪邦文一番简短真诚的开场白,拉开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场专题座谈会的序幕,也打开了11位来自不同部门、代表不同群体的教师的“话匣子”。在畅所欲言、直抒己见的氛围中,校领导与大家倾心交流,就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反对“四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现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参加座谈的11位同志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有教学部门的教授,也有职能部门的干部;既有从事党务的总支书记,也有负责行政的院系主任;既有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也有教管后勤岗位的工作人员;既有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有民主党派人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以及学校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纪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结合实际,踊跃发言,献计献策。为把更多群众的心声带到会上,不少代表提前在所在的部门、与所代表的群体征集了意见建议。

大家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表认同,对党委领导班子这些年坚持民主办学作风,虚心听取师生意见,重视解决师生诉求的做法予以肯定。农工党党员、经济系周宇副教授对校领导让学生身披雨衣、自己却冒雨授学位的举动大加赞赏,表示“对走群众路线,我内心深处很欢迎”,建议“不同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到开展教育活动的立足点”。学校民主管理委员会委员、外语系青年教师杨迎兵分享了自己作为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的经历,坦言自己从中感受到了被尊重,也目睹了校领导务实、民主的作风。学校民主管理委员会委员、图书馆杨砚升表示,反“四风”不能只是三分钟热情,刮一阵风过去后就完事,一定要坚持下去。法律系马岭教授以切身经历反映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带来的实效,肯定学校克服困难实现教授一人有一间办公室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代表、轮训部主任萨仁高娃认为中央抓“四风”问题很及时,也很有力,让群众看到了新改变。学校党委及时部署,及时行动,工作做得很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家也就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中文系主任张跣,教务处处长、教学教管党总支书记林江都希望学校领导班子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大事、谋长远上来,多思考谋划全局性、长远性、关键性的工作。希望从上到下有更强的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在增强学校发展动力和发展后劲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杨迎兵、杨砚升,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徐章辉、青少系主任助理王志毅希望学校领导拿出更多时间到教学院系、管理服务部门走一走,看一看,多与一线教工、学生面对面交流。

座谈会不仅聚焦党委领导班子“四风”问题,也针对当前各部门、各方面的工作查不足、摆问题、听心声、汇民智。“希望学校下力度抓好育人工作”、“建议在教师引进方面,要保持适度规模,除了重视学历背景、科研水平之外,还要重视教师的人品、教书育人态度”、“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努力留住现有人才,着力扶持、培养本土人才”、“要为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要大力鼓励教师做科研,开展科研工作评奖表彰,支持教师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建议对身兼教学、科研、管理多重任务的中层干部有更加科学的考核标准”、“希望加大学生实践教学经费和工作经费投入”、“希望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呼吁努力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子女上学入托问题”、“建议加强团干部培训的规划设计、制度安排,加强团干部教育理论研究,加强中央团校在全团干部培训中的龙头作用”、“建议学校重视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加大经费、人员投入”、“希望关注党政管理部门青年教职工的职业发展,为他们提供进修培训、业务交流机会,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队伍”…… 一条条坦诚相见的意见、畅所欲言的建议汇聚而来,为学校领导决策和改进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

座谈中,校领导一边仔细听,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地询问一些细节问题。针对杨迎兵反映的青年教师关于教学管理、教学评估、薪酬待遇等方面的问题,马岭教授提出的教师出国学术交流计划问题,法律系党总支书记包锡妹提出的“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建议,倪邦文现场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换了意见,进一步了解了有关情况,作出了回应。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倪邦文表示,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信息量很大,是一次高质量、高效率的会议,达到了召开座谈会的目的。感谢大家坦诚直言,以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实打实地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其中,既有针对学校领导班子的真知灼见,也有涉及具体工作的良策诤言,有一些反映了学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也有一些代表了教师呼吁强烈的心声。对这些意见建议,一定认真整理、虚心接受、专题研究、边查边改,从我做起,从班子做起,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能改的马上就改,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同时,也会以意见建议为镜子,举一反三,统筹兼顾,反思工作中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对照实际情况,对照师生需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工作思路,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倪邦文表示,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委一定坚持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员工参与,诚恳接受师生员工批评、真诚回应师生员工呼声。党委领导班子广开言路、广纳意见的调研座谈,不会成为阶段性工作,将会常态化,长期坚持。

据了解,从本周开始,每位校领导将分头深入3个以上基层党支部,到教学院系、职能部门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好基础。(摄影/万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