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真找问题 找真问题 过严格的组织生活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3-11-06
作者:党委办公室
编辑:万伟伟

新闻中心讯  根据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11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分工和成长经历,聚焦“四风”逐一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并提出了下一步整改落实思路和措施。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学校党委按照中央部署和团中央书记处要求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重要实践。为了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论群众路线》等三本学习资料,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观看电影、观看教育参考片、听专题学习报告会等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团中央书记处的要求上来,不断强化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学校党委还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征求书面意见等多种形式,深入听取党员干部、一线教师、学生工作人员、教管教辅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离退休教职工、学生的意见建议。经汇总整理,各方对党委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共3大类140条,其中,直接涉及“四风”方面问题的11条,反对“四风”关系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师生切身利益方面的意见建设129条。在认真学习理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倪邦文同志亲自主持起草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检查党委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情况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4日上午,学校召开会议通报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在开展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各位常委也亲自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实事求是地给自己打分画像。团中央书记处分管书记及团中央督导组也对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核和把关。会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开展了深入的谈心谈话,校领导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上以支部普通党员的身份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扎实的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党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和个人的思想实际,紧扣会议主题,突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深刻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坦诚交换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增进了团结。倪邦文同志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虚心接受批评。其他同志也针对“四风”问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班子成员对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评意见。每位同志在发言中都敢于直面问题、不躲不绕,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在开展批评过程中,也都能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开出了效果。

倪邦文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民主生活会,会上,大家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工作认真而充分。会前,认真起草并撰写了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时能和学校的工作及个人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能认真查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二是自我批评深刻,画像画得像。班子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时,能够主动承担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分担责任,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指出的问题既有班子集体存在的共性问题,又有班子成员个人身上存在的个性问题。可以说,在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上,无论是班子集体还是班子成员个人,自我认识是深刻而清醒的,自我剖析是触动内心、触及灵魂的,既触动了自己也警醒了他人。三是批评他人有针对性,问题找得准。班子成员对其他同志提的批评意见是能让大家服气的,指出的很多问题是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能对症下药,达到了治病救人的效果。四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真诚的、善意的。所谓“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提意见、指问题主要是为了解决思想问题、推动工作,帮助个人,是真诚的、善意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会上,大家能够敞开心扉谈自己的想法,坦诚相见,过严格的组织生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倪邦文同志强调,党委领导班子的作风,关系到学校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整体形象,关系到能否带领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解决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不能有“过关”意识,不能有任何的思想懈怠。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班子成员每个人必须要在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思考如何把活动继续引向深入,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倪邦文要求,下一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意见和建议进行进一步的梳理,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在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上要切实做到五个增强:

一要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要求,履行好办学治校的职责。

二要增强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要坚持好、维护好师生员工利益,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所思所想。注重拓展与师生员工交流的渠道,建立和完善联系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体系,从不同角度、不同渠道、不同方式,更好地深入师生员工听取意见建议,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

三要增强担当意识,敢于坚持原则。要牢记政治责任,主动担当,勇于负责,敢抓敢管。要坚持原则,敢于批评不良现象,敢于亮剑,反对明哲保身的“老好人”主义,反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反对那些自己不干事却专给人挑刺的评头论足行为。明确倡导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带头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四要要增强实干精神,注重求真务实。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既要谋大事,图长远,也要能沉下去,抓实事,抓具体。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看准的事情、必须做的事情,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实实在在谋发展、干实事、求实效。

五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组织上把担子交给党委领导集体,这既是团中央书记处的信任,更是全校师生员工的重托。我们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抓好抓实理论学习,同时要积极开展高等教育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增强业务能力,做一个讲政治、善管理、懂业务的高校管理者。要重视抓好教师、行政、后勤三支队伍建设。要善于带队伍,抓培训,加强管理和引导,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善教书会育人的教师队伍。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完善干部培训、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培养一支作风硬、能力强、工作实的行政管理队伍。要及时优化后勤人员的结构,帮助其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精细化的能力,建设一支专业能力强、服务质量高、师生员工满意的后勤队伍。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纪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