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2-28
作者:毛赟美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毛赟美)  2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党委书记、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倪邦文作总结讲话,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组组长、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到会讲话。会议由学校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主持。

校领导王新清、李家华、王义军、陆玉林,原校领导张澍、高延斌、李宝国,全校中层干部、院系主任助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倪邦文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情况、好做法、经验和开展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提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措施和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体会。

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年7月开展以来,顺利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环节的工作,“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正积极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三个环节中,学校都严格落实中央精神和团中央要求,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深入有效,形成了一些好做法、取得了一些经验。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校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团中央要求上;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指出不足。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学校党委认真起草对照检查材料,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查找原因;校党委领导班子、各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学校党委扎实做好群众意见建议的回复工作,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开展“四风”专项治理,扎实推进整改;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党员干部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加深了对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到了“四风”的危害性;加强了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增进了团结;加强了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思想认识;立行立改解决了部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聚焦“四风”问题,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

下一步,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两方案一计划”,不折不扣地把整改落到实处。

在总结工作做法和经验、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的基础上,倪邦文提出了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体会:开展活动必须与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必须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必须着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切实形成有效的制度保障,管长远、管根本。

倪邦文说,2014年,我们要在总结凝炼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用好的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学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活动成果制度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动力,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杜汇良代表督导工作组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青院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扎实开展各个环节的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概括了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呈现的四个特点: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以“开门搞活动”的态度,多种方式征求师生意见建议;贯彻整风精神,严查“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立查立改立行,取得成效。

据了解,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后,党委制定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4项整改措施;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征求到的140条意见建议进行聚焦梳理,确定了100项任务清单,下发到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了责任人。目前,已经有10条意见建议得到落实。更多的意见建议将逐渐在2014年学校工作要点和各部门工作计划中予以体现,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落实;党委还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将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对我校现有规章制度的梳理、修改、完善和废旧立新工作。(摄影/赵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