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1-15
作者:章正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章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新亮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于昆在讲座上说。11月14日下午,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致力于党建研究的于昆副教授为研究生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首先,于昆介绍了“全会”专有名词的由来,深入细致地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历届三中全会的成果。她认为,历届三中全会大多是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尤其是重大经济改革的决策居多,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她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会议公报虽然只有5000多字,但可以从公报中看到改革的决心,也可以看到改革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她说,其中不乏一些新的提法:一份《决定》,即《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个总目标,即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一份时间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一个改革重点,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个新机构,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三个解放,进一步解决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于昆还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五大亮点。第一,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专设机构统筹改革。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第三,对市场角色进行全新定位。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从原来的“基础性”提法改变为“决定性”,对市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第四,中国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国家安全问题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第五,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从十五个方面做出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会后,不少研究生表示,通过讲座,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处于改革浪潮中的青年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于本专业的学习,将理论联系实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年的力量。

据悉,本次讲座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活动之一。 (摄影/赵静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