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文系团总支举办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2-02
作者:张玲玉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记者张玲玉)11月28日晚,中文系团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讲“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李伟围绕“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赢取改革事业新成就”的主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精彩讲解。李伟认为,“此次三中全会的核心是改革制度,重点是使制度建设有所突破。”

李伟分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因。第一,从理论上看,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第二,从经验上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第三,从任务上看,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必须抓紧推进全面改革。第四,从现实上看,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应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关键在深化改革。

回顾1978年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李伟总结了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改革的全面性系统性深刻性,必将使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成为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必将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必将推动我国的改革事业取得新一轮的伟大成就!”

最后,李伟言简意赅地概括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九大亮点:一、从统治到管理再到治理的发展转变。二、理顺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提高了市场的地位。三、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改革城乡二元结构,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五、依法治国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切入口。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七、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八、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九、设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两大领导机构。

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的提问,李伟指出:“青年人是改革动力源中非常重要的一支队伍。因此,青年人要增强活力和创新精神。大学生要加强专业技能,提高情商,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和能力。比如,中文系的学生要多读书,有意识地培养讲话能力和写作能力。” (摄影/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