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公管系国家政策论坛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2-03
作者:贾博妍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贾博妍)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热议。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与核心内容,11月29日晚,公管系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第40期国家政策论坛。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的青年经济学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改革背后的思考——从十八届三中全会谈起”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共分为七大部分。刘培林分别围绕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改革目标、决定起草过程、总结框架、主要内容对决定若干方面的认识以及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形势等方面,逐一进行讲解论述。

刘培林首先从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从学理视角详尽论证了“《决定》是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略安排”这一重要论断。继而从历史的纵向比较着手,全面梳理了本次全会《决定》与以往文件相比的新提法、新表述、新思路,其中既有语义表述的政策解读,又有学术研判的精妙诠释。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制度建设之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一整套稳定的制度加以支撑,并对国家间创新与制度化发展的动力机制与源泉进行了横向比较。同时结合当前的很多热点问题例如政市关系、政财关系、政社关系、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国企改革、民生热点等,进行了立意高远且富于洞见、言简意赅而鞭辟入里的深入阐释。

基于自己多年的研究,刘老师还凝炼了若干引人思考、耐人寻味的学术命题,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想像力。他深入而生动的阐释与讲解,与在场同学之间形成了有效的“脑力激荡”,引发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提问,同学们提出不少值得深思的好问题,例如“政府对网络治理的研究是否会防碍公民自由?”“政府的社会治理是否会强化社会控制?”等等。

讲座最后,刘培林勉励中青学子理性认知人生所处的发展阶段,把握每个人生阶段的特点和使命,厚积薄发、循序渐进,同时援引了“乐观是一种道德义务”的观点,提出“世界属于你我他,但最终是属于乐观者的”,鼓励大家以昂扬的精神磨砺自己,最终达到由点滴量变到卓越质变的飞跃,实现“人人逐梦国富强”的宏伟蓝图。

本次讲座前后历时近三个小时,刘老师旁征博引的论述令人信服,内容充实丰富,信息量很大,讲座内容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共鸣,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交流,气氛热烈。公管系党总支书记黄建云出席了讲座,活动由公管系主任助理孙广厦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