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谈中国政治改革与发展的任务与议题
公管系举办第四十一期国家政策论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2-16
作者:李思颖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李思颖)12月11日晚,公管系第四十一期国家政策论坛在小阶梯教室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燕继荣教授以“中国政治改革与发展的任务与议题——基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解读”为题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

自1984年北大毕业并留校任教以来,燕继荣教授一直从事政治理论与方法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学原理、发展政治学、政府形象发展战略等。他兼任教育部政治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是我国政治学界的著名学者。

燕继荣教授首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诠释与解读,从政治发展与政府治理层重新梳理了文件设定的改革总目标、总体思路和改革原则,并进行了多维度、多视角的专业分析与阐释。基于对全会文件的内容分析,他提炼并概括了此次全会设定的主要改革目标,并将全会文件作为设定下一步解读改革的重要限制条件和基本依据。

在此基础上,燕教授提出了如何理解改革议题的问题。他先后分析了中国政治改革与发展的现实条件与未来可能、改革如何达成共识及其发展方向、改革的目标和属性等问题,随后基于对三中全会精神的解读,为同学们条分缕析,详尽展示了此次全会中有关政治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和路径。燕继荣教授还对改革内容的难度及可能性大小进行了排序,并认为聚焦于结构和机制的“治理的体系化改革”最有可能成为未来政治发展的主体内容。

最后,燕教授全面分析了当前中国政治改革与发展中的议题与难点,将此次论坛的精华部分阐释得淋漓尽致。他一一分析了现有制度发展所面临的难点、障碍及解决思路,包括人大制度、行政制度、政协制度、执政党的制度化发展、司法制度等内容,引导大家对上述制度发展的可能性、条件与走向进行积极思考。

讲座过程中,燕继荣老师深厚的学术功底与对全会的精妙新解读,令在场的同学十分信服。讲座中系统周严的专业阐释、注重因果关系的问题提炼以及严谨风趣的语言,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对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想象力。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如何处理央地关系、组织领导权威的类型等问题,燕老师的专业解答与点评则进一步启发了同学们如何认识问题与研究问题的方法论思考。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系教师孙广厦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