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刘勇:对三中全会深化教育改革措施的感受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2-27
作者:李彦乐
编辑:梅轶竹

整理/ 李彦乐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特别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决定”提出了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提出了若干改革措施。对此,青少系党总支书记刘勇教授向记者谈了自己的一些学习体会。

“决定”在其第十二部分“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中首先提出了这一问题,其中特别强调了“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理念和措施。刘勇老师认为,这些理念和措施不仅是我国教育未来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也点出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误区。改革开放30周年前夕,舆论界普遍认为,近些年的改革在至少两个领域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其一就是教育的改革。其表现一是教育的急功近利倾向,二是教育出现贵族化倾向。

首先,许多办教育者把办好教育需要高投入狭隘地理解为好学校是用钱堆出来的,认为教育可以是个短线产品。结果只注重用大笔的钱圈地并校,建豪华的校舍,聘院士,却忽略了办好学校最重要的条件是高水平的师资和高水平的管理。短期内,大量的资金投放在大城市和重点名校,制造出了许多硬件条件极好的学校,而事实上,中国的教育质量却没有相应的提高(实际上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有明显的提高),反而造成了资金的极大浪费,教育也一跃成为中国的腐败现象高发区。民众教育观念上的急功近利则主要表现为重应试教育,轻素质教育,重考试的分数,轻学生的素质培养。20年前闻名遐迩、身处中国文化之都的文化之都中心的北京海淀图书城在今日的衰败,很具有典型意义。与其说这是网上书店的冲击所致,不如说是应试教育对素质教育的冲击所致。先是10年前图书城的教参和考试用书挤跑了高雅图书,5年后才是网上书店挤跑了这里的实体书店。如今海淀图书城的街上最多的招牌是什么?是各种从学前到考研的培训班和培训机构。就连一些大学生也是这样的急功近利,他们说入学一年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学到,希望学校尽早开设考研辅导课和就业指导课。我问他们,这样的话大学和社会上的各种培训班还有什么区别?你们是要做匠人还是要成为人才?

其次,背离了教育的公平原则。历史上中国的教育理念和制度曾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孔子早在2600年前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思想,1600年前中国就开始实施科举制。后者甚至被西方的学者视为文官制度的前身,称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两者都充分体现了公平原则,都是为了使任何一个社会阶层的人都有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都有可能因为受教育而改变自己的命运,都有可能通过考试而被选拔到统治集团中来。这样,社会就有可能变得比较公平,统治集团就有可能因不断吸纳各个社会阶层的优秀分子而得到加强和更新,社会的不满和对抗就有可能因此而有所化解。这也是中国的封建社会曾经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近些年来,我国的教育却出现了有限的教育资源日益向城市、向高收入阶层、向权贵集中的倾向,大学和名校里,来自西部地区、来自农村、来自贫困家庭的生源越来越少。不久前在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竟出现了出租“学习包厢”,供学生有偿使用之事,明显违背了公共资源不得私人占用的法则。更为令人震惊的是,这种事竟然发生在大学的图书馆,“知识殿堂”里的知识殿堂,发生在我国的农业大省的农业大学里,而且得知此事的人,多数只是感到好奇,竟很少有人认为不妥。中国近几年才刚刚实现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就出现了贵族化的倾向!这不但违背了改革的初衷和国人的根本利益,而且会导致深远而危险的后果:阻断社会底层人才向高层的流动,阻碍统治集团吸纳全社会的精英和自我更新,扩大社会的不公和对立。

刘勇老师也指出,近几年来,我国政府为扭转这些不良倾向,已经采取了一些对策,如规定“211”、“985”的大学要扩大来自农村和西部地区的生源,向家庭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对高考的加分政策进行调整,等等。“决定”更是明确重申了“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原则,提出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可以说,党中央看到了教育在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这些问题的严重性,终于下决心要予以纠正。而且,提出的许多措施具有治本的功能,使我们对今后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效充满了期待。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的步伐不能停止。通过改革的全面深化,才能保证党的领导执政长久,社会长治久安,让中国的发展势头继续,在本世纪中叶真正实现自己强国梦。中国已经实现了30年的高速稳定发展,这是历史罕见的。但对中国来说,要实现自己的强国梦,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只是上了一两个台阶,但与目标还相差甚远。如今中国在各个领域都成为了一些世界强国的对手,一些昔日把中国当成朋友的国家也会因为中国的强大有所忌惮。中国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充实自我,才能永久屹立世界强国之林。

他最后说道:“我建议大家多读读历史,从历史的角度感悟此次全会的背景和影响。通过历史,我们可以洞悉事物的发展,改革的路途是坎坷的,我们在路上,努力着,期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