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促进政府能力建设
来源:
日期:2013-12-31
作者:李明
编辑:陈志强

文 李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明确指出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相对于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的“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一年的时间,从“建立健全”到“强化”,一方面说明我们在制度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另一方面也反映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仍是我们当下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关于《决定》中提出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本质上也是一个制度重构的过程,在转变职能中明确政府权力管什么、怎么管,用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目标在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完成这一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培养、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促进政府能力建设,实现向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是重要环节。

制度的执行贯彻需要人,作为我国各项制度法规落实的行为主体,党政干部的素质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制度落实的效用。伴随着社会转型,我国政府也在不断调整社会治理理念与治理措施,强化政府能力,满足现实与未来的需求,对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面对实际要求,在一系列突发公共危机的处置当中,部分干部所表现出的不力也暴露了现有干部队伍,在应对社会治理新要求中的不足,突出了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的迫切性与重要性。

我国用三十多年的时间完成西方一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与之相对应的,西方在一百多年中出现的社会问题,也有可能在三十多年中陆续出现,事实也证明诸如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已经出现。就中国社会来言,更为棘手的是,由于大量的社会矛盾集中式爆发,部分社会矛盾相互影响,相互融合,产生“化学反应”,衍生出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使处理更加棘手。这对于党政机关干部适应现代社会环境,治理社会问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否认的是,在各项事业制度化建设尚需逐步完善的今天,我国政府政策落实的过程当中,办好政府的事,关键还在人,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面对现实环境,我们要认识到无论是做好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还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一支素质能力高、思想觉悟高的干部队伍刻不容缓。然而,实际中的各级党政机关干部都不同程度的表现出面对新的社会治理需求时缺乏经验,措施过时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缺乏全局观念。部分党政干部割裂自身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在面对社会矛盾中以自身组织利益为先,将部门利益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由于政府机关在社会资源分配中的不对称优势,在这样的问题背景下,往往公共资源的分配更取决于某一部门干部的人脉、地位等因素,与社会实际需求脱节,造成社会矛盾产生、激化,甚至引发社会不稳定。另一方面,部分干部长期片面的将各类社会问题孤立化,忽视了社会矛盾之间的深层联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问题,造成反复甚至恶化。

第二,缺乏危机意识。在社会治理中,部分干部面对社会潜在隐患存在侥幸心理,任由矛盾扩大、复杂,待问题爆发后匆忙应对,然而由于缺乏准备,解决措施极有可能出现失当情况,不仅未能解决问题,反而造成危机加剧。在广东某县爆发的村民集体对抗政府征地过程中,其深层原因就在于当地政府长期以来忽视农村社会矛盾,对村庄公共资源分配不均缺乏监管,黑恶势力打击放松等一系列问题,最终酿成征地过程中的对抗,同样,由于问题潜伏期的侥幸心理,当地政府面对危机的突然爆发举措失策,采用生硬的方式弹压村民上访,反而造成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第三,缺乏专业知识。社会公共管理的复杂化提高了对党政干部的行政能力的要求,也提出了对党政干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的需求。相当部分的党政干部平时忙于政务,忽视扩宽自身知识面,对社会发展规律没有做到充分正确认识,在危机发生时难以做到对危机的准确预估。以网络政治参与为例,在社会表达多元化的今天,网络已经逐步成为公民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然而在网络政治环境发展的早期,我国政府却普遍表现出迟滞,甚至直到今天仍然由政府官员将网络舆情视为洪水猛兽。缺乏现代社会治理专业知识,公共管理理念的淡漠都表现出提升政府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的迫切。

面对目前党政机关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学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机制与工作方法,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促进政府能力建设。党政干部是党和政府各项事业建设的组织者与执行者,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是提高党政机关各项能力的重要参与者,做好党政机关干部的能力提升工作对强化制度建设,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当从以下几点做好党政干部的能力提升。

第一,加强党政干部培训工作,建立体系化的培训过程。这一培训过程应当包括对两方面的培训:思想学习和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专门强调,不能忘记毛泽东同志1949年进京时所说的“不做李自成”。党政干部思想上的松懈是当下政府能力建设落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因,长期养成的思想惰性使部分党政干部面对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社会治理新需求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党政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理论素养,端正权力观,在自身实际工作中不断做好用制度制约、监督权力的工作。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党政干部一定要与时俱进,适应社会发展过程中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要求,提高自身在社会转型期中运用先进知识、理念处理社会问题,规划社会建设的能力。党政干部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积累,更需要有渊博的知识储备。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相应的经验虽然可以提高敏锐性,但完全跟着经走也容易误入歧途。经验如果不同科学结合就可能错误地运用。不同的突发事件要有不同的处理方案,这就需要各级干部不断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培养协调整合的本领,依靠科学和相关专家选择一个正确科学的应对方案。

第二,做好党政干部选拔机制的完善工作。建立突出干部能力素质的选拔机制,以选拔倒逼党政干部提高自身现代治理水平,避免出现“群众已经过河,干部还在假装摸石头”的现象,在选拔标准中加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电子政务、法治建设等内容,真正选拔出有能力做好现代政府转型工作的干部,推进政府能力建设。

第三,健全干部监督考核机制。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一方面要做好对失职干部的监督工作,及时反馈出不适应新形势治理的部分干部,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另一方面,监督考核机制要注意灵活性、可操作性与客观性,不能对所有干部搞“一刀切”,针对不同地区的特殊情况,从地区实际出发建立适用于本地区的干部考核机制,做好制度强化工作。同时要注意给予党政机关干部一定自主权,对于尝试探索中的措施,不能因为暂时的受挫一票否决,打压干部积极性。最后,干部考核机制应当注意与培训工作相挂钩,对于培训当中所吸收的知识经验注重实际应用,坚决避免受训干部“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忘”,充分发挥培训工作与监督工作的作用。

第四,加强各项工作制度化建设。党政干部素质提升与制度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以干部成长推动制度强化,以制度强化保障干部成长。在各项事业建设中用制度对干部队伍素质各项工作进行明确规定,确保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有据可依,形成长效化工作机制。

总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面对做好党政权力的规范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明确规划政府职能,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的事业需求。需要我们在社会发展新时期中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干部队伍,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公管系2012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