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首都五校研究生研讨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4-30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李金芳 罗盛齐)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2周年暨“五四”运动95周年来临之际,4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齐聚我校,以“信仰激扬青春”为主题,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心得。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林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层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遵循。他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应当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讲话精神,把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习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不断提高专业理论水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

座谈中,林维对我校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倡导组织的首都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交流机制给予肯定。他谈到,通过多次交流活动建立起的深厚友谊,不仅是情感上的,更是学术上的、思想上的。青年人才的培养,其实就是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的培养,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他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为信仰奉献一生的例子,阐述了理想信念对于事业、人生的指引作用,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研讨交流中,五校研究生代表围绕“信仰激扬青春”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从“与信仰对话”“信仰的实践”“信仰的力量”“让信仰传承”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和研讨,来自五校的14名研究生代表作了主题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代表吴佳佳指出,在这样一个缺乏信仰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最好又最坏”的时代,我们青年人提及马克思主义时,不应当是羞羞怯怯的,而应当是理直气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应该实现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的有机统一。

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小龙表示,当下的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青年人要担当起时代的使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同时,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共同的努力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建设与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的李威从中国梦和信仰的关系出发,认为梦想和信仰是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坚信目标能够实现,才会把其作为梦想;也只有设定奋斗的目标,才会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实现它。

北京大学的龚一同学结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从国家经济形势与国家安全的角度探讨信仰问题。他认为当前世界的经济局势不太明朗,中国的安全战略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作为青年学子,应该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坚定政治信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研究生代表罗盛齐、蒋国栋、李科一、刘晓东、张琪玮、章正分别发言。罗盛齐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入手,论述了青春闪光与走好中国道路、凝聚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的关系;李科一根据寒假赴云南边区支教的实践感悟,谈了对实现中国梦的青年实践力的思考,并倡议广大青年行动起来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蒋国栋从时事评论的角度,剖析了当前社会对80、90后冷漠、自私、没有责任感等认识的产生根源,谈了怀疑时代下的青年大学生需要怎样的信仰等相关问题;刘晓东从哲学角度分析了教条主义的危害,建议青年大学生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破除教条主义的藩篱;张琪玮结合自己在宣传部门工作的经历,谈了如何传承和发扬宣传思想正能量的问题;章正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三个典型事例入手,论述了群众观是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信仰”。

最后,马院万资姿老师作点评指导。她对此次研讨交流会提交的论文和各位代表的发言给予肯定,同时,对论文和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并给出具体建议和指导。

长达5个小时的交流会气氛轻松,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五校研究生表示,青年学生要以信仰激扬青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信仰激扬青春,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色彩。

此次研讨交流会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会承办,马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明龙,曹骏教授、万资姿副教授出席了活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社会媒体和青春报、青政等校园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摄影/王程 刘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