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学生学习习近平“五四”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5-06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5月5日晚,校团委联合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和新青年课堂全体学员分别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和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参与了北大“五四”师生座谈会和青春诗会的北大学生代表受邀参加座谈会,团委副书记高岩和相关负责教师也参加了交流活动。

座谈会上,大家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和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随后,北大学生代表畅谈了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时的情景和感受,并和与会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同学们一一发言,现场反响强烈。

校学生会副主席、社工学院2011级社工一班余季若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背景和意义。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赴西部支教青年的回信,既是对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的充分肯定和亲切关怀,更饱含着对全国广大青年的期望、鼓舞、激励和信任。习近平总书记于5月4日上午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座谈会上和青年学子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和出访中的小故事,希望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新闻系2012级新闻一班马骁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宏大主题上,青年学生们从生活和学习中的点滴小事中去践行。“在其位,谋其政”。只要同学们能够专注学习,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努力用每一件小事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么青春就会绽放应有的光彩。作为未来中国的中坚力量,保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人才能真正具备为人民服务的力量和境界。

法学院2012级法学专业谢学基发言说,在多元化、快速化的现代社会里,当代青年受到的外部价值观冲击是极其巨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青年们往往迷失在网络中,找不到信仰和方向。沉迷于网络游戏,信奉金钱至上,很大程度上削弱和影响了青年们努力奋斗的价值追求;教育体制的固化,使青年人往往 “为了考试而考试”,“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逐步衰退,加剧了青年人的迷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有效地缓解这一问题,为青年人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如何前进、为什么前进、怎么前进指明方向。

青少系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一博表示,现今的青年人中普遍存在“少年老成”的现状。文化大革命时期,青年人充满热情,却也容易被利用。“上山下乡”的年代,青年人的青春也无处安放。也就是在这段时期,无数青年人的青春都挥发在岁月的流沙里。历史已经多次证明,没有正确价值观的引导,青年人的迷惘往往会是一个时代的阵痛。如今正是时代变革的关键时期,青年人只有保持价值观的坚定,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够在纷繁的西化思想中保持中华民族的自身特色。

社工学院2013级社工二班郁聪表示,我们是新时期的青年人,是二三十年后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在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时期的中流砥柱。我们现在的发展,直接关乎民族未来的走向。95年前,以青年人为主要力量的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星星之火代代相传。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为了整个民族的发展大计,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们青年人的自我定位和历史责任感必不可少。

学生社团联合会、知古学社的同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及回信进行了深入学习。他们从总书记讲话的三个部分,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做法以及两个一百年出发,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读。一致认为,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任务出发,尽管90后起到的是一个过渡的作用,但我们仍然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从保定学院毕业生群体的事例出发,我们应该坚守自己的岗位,虽然平凡,但必将凝聚起巨大的力量。

新青年课堂学员通过认真观看中央电视台相关新闻报道、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了分享、交流,小组代表对于讲话中强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了自己以及小组成员的看法。有的学员提到了大学生沉迷网络的问题,认为现在的大学生虽然在生活方式上更加多样化,但是由于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作为引导,很容易受到社会上良莠不齐的价值观的影响。在学生群体中,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盛行。在学习上,大学生为考试而学习的情况仍然存在,部分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当代大学生是极为必要的。还有学员提出,要更好地在生活实际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提升自己,为成为真正的新一代“四有青年”而奋斗。同时,在生活日渐西化的当代,责任心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也日渐突显,勇于担当,敢于承担,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这是对我们大学生提出的必要要求。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同学们联系实际,从专业学习、自身理想、道德素养、思想境界等方面,或举例谈个人感受,或从全局角度提出看法建议,或从长远角度谈青年发展,或从亲身经历聊心得体会,都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了自己的新认识、新观点。同学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既着眼青年发展的宏观全局又涉及扎根基层、树立自信等具体工作,既有很强的思想性又有明确的针对性,完全符合当代社会对青年发展的实际要求,为今后我们青年一代的前进道路定位导航,为我们在青春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