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各院系团学组织开展多样活动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5-19
作者:团委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各院系团学组织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研讨会、参观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力求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讲话精神。

5月9日,青少系团总支在1418教室举办了以“我心中的五四与中国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旨在纪念五四运动与弘扬青年精神为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支教代表的回信以及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团结教育青年的同时,增加了同学们对于中国梦的理解和认同。

活动共分五个环节。在交流展示环节,青少系大一与大二的六个班级的同学代表不仅展示了各自班级学习的精华,更向在座的同学阐释了他们心中的中国梦。12级青少3班的安文卓上台展示时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总书记的话告诫我们,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从小事做起,做自身做起。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依靠每一个青年的付出与努力。”知识竞答环节,各班代表各尽所能为班级赢得分数。很多鲜为人知的团史,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接下来的照片展示环节里,各班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展示了和主题相关的照片,并进行了精彩解读,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最终,12级青少三班获得了本次活动的第一名,13级青少1班和13级青少3班分获第二、三名。青少系团总支学生书记李鑫总结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我们要磨砺青春,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5月10日上午,中文系团总支组织中文学子及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北大红楼,即五四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牢记我辈责任。

北大红楼,因整座建筑通体用红砖砌筑而得名,原名为“京师大学堂”。此处,聚集了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胡适、鲁迅等先进的革命家,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的重要场所。

在展厅内,同学们参观了包括甘博摄影作品、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杂志、北大校报、《晨报》、《科学》杂志等一系列展览,还观看了《红楼往事》的纪录片。通过参观,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红楼近百年的风云历史和革命先辈们为争取民主科学而奋斗的卓越事迹。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团总支组织部部长丁嘉龙说:“在建团九十五周年之际,我们组织这次北大红楼的参观,希望对同学们能有所启发。在参观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展时的历史风貌,感受到了五四精神及其人文魅力,也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责任担当意识。”

5月11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志·中国梦”趣味五四知识竞答比赛主题团日活动在1418教室举办。本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主办,来自12级、13级的八个班级参与了活动。

活动在团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同学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期间的系列讲话精神。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景晓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展现了党对青年寄予的厚望,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随后进行的是知识竞答比赛。竞答试题内容都与革命历史知识和团史知识有关。包括“头脑风暴”“心心相印”“你转我答”“我爱接歌词”四个环节,除却一般的问答题形式,新闻系团总支别出心裁地引进一人比划一人猜、一人转呼啦圈,其余人答题、猜电影名、接歌词等形式。全新的方式,使得学习“五四精神”不再枯燥,教室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呼声和掌声。经过四轮竞赛的较量,由4名13级广电一班和6名12级广电一班同学组成的第一组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活动后,来自12级广电一班吴琳同学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趣味性,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又将学习团史知识和开展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