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5-30
作者:梅轶竹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梅轶竹) 5月28日下午,全国青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第三场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灿荣教授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作专题报告。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全国青联秘书长、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刘佳晨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党委书记倪邦文会见陈雨露一行

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主持。他首先对青联委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青联委员们多次走进中青院,与在校青年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思想,分享经历,扶持学生的学业、就业与创业,扶助青年教师的学术科研,大力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帮助学校加快发展建设的步伐。他代表学校对青联多年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

本次报告会同时也是中央企业青联“青春央企大讲堂”第三讲暨天津青联第六期高级研修班专题讲座。来自央企及天津的青联委员代表们与全国青联委员一起聆听了报告。我校师生也分享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金灿荣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和大国关系,深入地分析了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从历史的、发展的、全球的视野分析了中国快速发展对世界格局变化产生的深远影响和中国在世界格局举足轻重的地位,阐明了我国外交政策采取积极国际战略的基本理论和实践背景。

在总结讲话中,陈雨露表示,全国青联联合天津青联、央企青联共同组织了三场专题报告会,对于青联委员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很大帮助。他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爬坡过程中,需要跨越三大陷阱。第一是中等收入陷阱,争取实现连续四个十年或者是五个十年的可持续较快增长。第二是库兹涅兹周期陷阱,也就是避免平均17年一轮的长期建筑业的衰退周期,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带来的硬着陆的经济危机。第三是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要崛起必然有战争。”大国在实现和平的复兴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崛起的冲突,实现和平的复兴,做国强不霸的国家。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其多年来实践、思考、再实践、再思考的思考总结,囊括了对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思考,对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思考,对自明朝开始睁眼看世界四百年的思考。青联通过专题报告会的形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思想精髓,对于青年思想进步、政治成熟、学业事业走向前沿一定有巨大的帮助。他希望委员们履行历史使命,始终能够承担起青年先锋分子应承担的责任。 (摄影/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