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孔献纲:做财务工作要有“四心”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09-23
作者:章惠萍
编辑:赵桂宁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记者 章惠萍

 

 

时光悠悠,从1990年始,孔献纲来到中青院,最初在图书馆任职,1年后就调至财务处,这一转眼至今已有23年了。

虽然工作很忙,孔献纲还是热情接待了记者。电脑屏幕上满是纷繁复杂的表格数据,忙碌的打印机,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只听见孔献纲耐心地对着电话说:“那就和人事部门配合,需要我们做的,我们肯定会做好。”桌上的文件数目很多,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着,不见凌乱。他穿着有些发旧的黑色外套,举手间稳重而从容。

伴随着自己的青春,孔献纲亲历了学校的壮大和发展,学校的巨大变化,让他感到自豪和欣喜:“原来哪有这么些高楼啊,哪有这样漂亮的图书馆啊,现在就是招生规模也扩大了几倍。”谈起变化,他不无感慨地说。由于资金流量的增加,财务处的团队从原来的六七人增至现在的18人。在财务处,孔献纲从最初当出纳员,到现在负责一年的预算、决算编报的工作,预算决算的工作关系到下一年财务整体工作的开展,包括维持学校正常开展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的开支,以及为体现学校特色和发展需要在教学、科研、修置等诸多方面投入的项目开支。孔献纲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他不得不全力以赴。

1999年会计工作电算化后,孔献纲负责系统维护。有一次,他删除一条数据时,一不小心竟把所有数据都删掉了。“怎么办?当时就惊出一身冷汗!”幸好是年初,后来财务处的大伙儿一起把数据补了回来。为了避免再出现失误,“以后每次的后台操作,虽然有数据备份,我还都是小心了又小心。”说起这次失误,孔献纲面带愧色,也很感激同事们的及时“救援”。从业20多年来,孔献纲从来没有出现过硬失误,“会计师不能逾越法制的指导性。”孔献纲把做财务工作的要领总结为要有“四心”:细心,耐心,热心,责任心。

“年底是最忙的时候,上午8点一开门就有人来了,8个窗口都排起长队,让人感觉一抬头就到中午12点了,连喝水都没时间。”孔献纲带着淡笑,回忆起辛苦繁忙的工作时也遮掩不住内心充实的快乐。“财务工作制度性很强,在强调管理的同时,必须尽量提供最好的服务。”每天来财务处报帐的老师和同学,有很多都不了解财务政策,难免会出现矛盾,“大家都能互相体谅吧,我们会尽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财务处毕竟是‘窗口单位’嘛。要把服务意识放在第一位。”

提到自己所在的财务处,孔献纲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处的工作氛围好,虽然工作比较累,但感觉不到累。我们忙的时候都一块儿上,彼此很默契,共同协作,做好工作。遇上谁有困难,大家都会自觉过来帮忙。每个人都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会去想哪个活儿多哪个活儿少的,都能多包容多分担,不管工作再苦再累,我们个个都一样的斗志昂扬!”他说,财务处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很好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中青院20多年,很感激同事们一直以来的帮助和关心。“我们经常相约去登山,周末一起聚餐,去KTV唱歌,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工作,聊聊生活,彼此都能很好的沟通和理解。”

采访即将结束时,有一位老师来财务处办事,笑问了孔献纲一句:“孔老师,您明天出差吧?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孔献纲大声回答道。(摄影/高兴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