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姜丽萍:漫漫教学路 浓浓师生情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1-15
作者:胡云茹
编辑:赵桂宁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记者 胡云茹

 

第一次见到姜丽萍,是在她上课的课间,几个学生正围着她请教。约定采访时间时,细心的她问记者:“那天你下午有没有课?”温柔,细心,严谨,这是姜丽萍留给记者的最初印象。采访那天,姜丽萍的课是中午12点10分下课,因课后还有几个研究生要找她“谈谈”,直到下午1点多,才有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986年研究生毕业后,姜丽萍就到中青院任教了,如今,已经过去了整整27个春秋。目前,她担任的课程有本科生的“民事诉讼法”、“律师与公证实务”,研究生的“民事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和“法律诊所”,还要担任两个法律硕士班的班主任,一周下来只有周二没有课,她是法律系上课最多的老师。提到这一点,姜丽萍感慨地说:“讲授的课程多,真的很累,工作压力确实还是挺大的。”

姜丽萍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上课严谨,亲切,有的放矢。法一学生王慧霞说,姜老师讲课逻辑清晰,重难点分明,理论紧密联系实际,讲课语速较快却正好带动了课上活跃的气氛,有明显的课堂节奏感,课堂容量大,教态亲切。同学们常常被其精彩课堂内容所感染,同学们很愿意向她请教。而讲授研究生的课,姜丽萍则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研究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刘运刚说,姜老师许多的教学安排是,在开课之初,她对课程会有一个整体上的介绍,然后让大家分成小组,每组一个主题,组内再分不同的小题目,每个人都必须上讲台讲述自己的主题部分,一组讲述结束后,下一组同学要对上一组同学的讲述内容进行点评,最后老师再进行总的点评。这种教学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主科研能力,培养了大家的独立思考和表达能力。为了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跟上时代的步伐,她总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教学课件。为了确保教学顺利,在上课之前,她总会提前来到办公室,做好教学的一切准备。

除教学外,姜丽萍从没放松过科研。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她陆续在国内各大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自己的科研成果,其中多篇文章被学术界广泛引用。

姜丽萍是学生的贴心人。虽然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很忙,但她还是尽量抽出时间课下与学生们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从我这个年龄上来说,也是属于妈妈级别的老师了,学生们有什么问题愿意来找我,这很自然。可能离开自己的父母,有些事情自己还是做不了主,这种情况下就很希望能找个人聊聊,给自己出出主意。我本身也是当班主任的,之前也带过几届学生,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时间长了,也就形成习惯了。”

甚至不是她所带班的学生,也会去找她讨教。有个研究生,姜丽萍不是他的指导老师也不是他的班主任,他的论文第一次开题答辩没有获得通过,对论文的写作产生了恐惧的心理,特别苦恼,他找到姜丽萍寻求解决的方法。“我跟他说,先不要想论文的事情了,给你一段时间,先放松,不要想这件事,你越想会越害怕,越害怕脑子里越空白,肯定就写不出来。现在就先去国图,静静地呆上两天,哪怕你不去看书不去查资料,什么都不做,看看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对知识的渴望,感受氛围找找灵感。调整好状态后,再去看资料,了解一下自己到底对什么感兴趣,再确定自己的论文写什么,怎么写。”后来,这个学生放松了心态,终于能集中心思完成自己的论文了。

在班里,她关注每一个同学的生活和学习成长,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多次抽时间探望生病或意外受伤的同学。如发现有同学学习态度不端正或者学习有问题,她就会主动去找其谈话,了解情况,帮助其端正学习态度,克服学习上的障碍。同学们觉得她就跟自己的妈妈一样。

姜丽萍的一门主讲课程是“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是一门实务性极强的学科,需要较多的实践经历和实际案例予以支撑,为了让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她还在校外做兼职律师。她说:“作为法律专业的老师,要培养学生做案子的能力,专业知识的积累还是需要的;而作为一个兼职律师,能更多地洞察人心了解人性,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她坚持认为,作为一位教师,要分清教学、科研与兼职孰轻孰重,决不能把太多时间放在兼职做案子上。由于有较多的实践经历,她的课往往引用自己做的案子实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由于是现身说法,学生们特别喜欢听。

由于教学科研出色,认真,学生工作细致,踏实,姜丽萍获得了众多荣誉,如“优秀教师奖”、“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还获赠过“主张正义,济困扶危”的锦旗等。她坦诚地说,刚刚参加工作到40岁以前,对这些荣誉特别看重,40岁以后,她对这些荣誉不那么看重了,觉得这些荣誉应该多给青年人,他们更需要鼓励。

姜丽萍说,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发展。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模范,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个人魅力。

师者风范,姜丽萍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