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麻亚萍:用行动诠释“认真”二字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1-02
作者:张璐
编辑:赵桂宁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记者 张璐

 

 

记者敲开办公楼108室的门时,映入眼帘的是摆在桌上几盆青翠的小植物,桌面上摆着整齐的文件夹和资料,墙上挂着写满任务的白板。坐在电脑前忙碌的麻亚萍看到记者,立刻露出了热情和蔼的笑容。

一副眼镜,一条围巾,梳着温婉的长发,麻亚萍的身上有一种像水一样柔和的气质。麻亚萍在教务处工作至今已有11年之久,2004年任教务处处长助理,她原来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协助处长分管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推动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等工作。2011年,学校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决定成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麻亚萍所在的教学管理办公室承担起中心建设与推动的具体工作。对于学校和教务处,这是一项全新的任务,一切需要从头开始,麻亚萍在新的工作面前也面临挑战。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教学改革与研究,还是教学质量工程方面的项目推动工作,麻亚萍都熟稔于心,所有事情做得井井有条。

 

 

作为从事近10年专职教师工作和6年多院系管理工作的教育工作者,麻亚萍对一线教师和院系的工作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深深的理解。在她看来,给教师和学生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和政策是教育管理的最终目的。一个教育管理者,最重要的担当是“服务”,内心里必须铸就服务意识与服务精神,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她说:“教务处是学校的教学中枢机构,承担联接上下、协调左右的重要作用。在这个团队里,大家更看重的是团队意识与奉献精神,每个人都在尽职尽责、默默耕耘。”当记者问到与院系和师生交往过程中,偶尔会不会遇到抱怨或发生小的“尴尬”,麻亚萍笑言:“大家都是为了工作,互相理解,再耐心一点,说清楚把事情做好就过去了。”显得十分豁达。

在朋友和同事的眼中,麻亚萍是个很“较真”的人。这么多年,面对每日繁杂重复的工作,她总是一如既往,一丝不苟。每年都要遇到几次教育部或北京市教委下达紧急任务,麻亚萍和她的同事们便成了飞速旋转的陀螺,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甚至双休日也无法休息。不论制定培养方案,还是编制条例出台办法,麻亚萍对经手的文字总要逐一订正,以至于材料的打印、校对、装订,也要一一检点。“一定要保证拿得出手才能上报或发布给院系与部门。”她这样淡淡地说。记者想了解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麻亚萍笑称:“总有需要不断学习的新东西,年龄大了,这对我是个挑战。”业余时间里,她会经常看书学习,及时给自己充电。

在麻亚萍眼中,没有工作可以一蹴而就,只有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地做好最基础工作,才能在领域内有所突破。她的办公室挂着一面白板,上面写满近期要做的工作,完成一个擦掉一个,再将新的任务写上去,依次按时完成。她说:“教务管理工作是学校教育秩序正常进行的基础和保证,事无巨细,每一件事都要踏踏实实地做好。不论学识高低、职务高低,认真负责的态度始终是第一位的。”

采访即将结束,麻亚萍对未来的工作提出自己的期望:“接下来,我们会更看重教学管理的创新,走出校门与外校交流,提高宣传力度,有力推动我校教学管理工作,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 (摄影/高兴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