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十届党委一次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党委书记倪邦文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5-01-05
作者:毛赟美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毛赟美)  1月4日,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下发批复,批准同意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第十届党委一次全会、纪委一次全会选举结果。

2014年12月30日下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闭幕后,新当选的第十届党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第十届党委常委会,倪邦文担任党委书记,王新清、张树辉担任党委副书记,倪邦文、王新清、李家华、陆玉林、林维、张树辉、张泽民为党委常委。新一届纪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经选举,李家华担任纪委书记,王冬担任纪委副书记。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第十次党代会选举中,于凤菊、王文、王大良、王新清、孙少森、李家华、吴鲁平、张泽民、张树辉、陆玉林、陈树强、林江、林维、胡伟、钟德寿、倪邦文、黄建云、萨仁高娃、彭晓春19位同志当选为第十届党委委员。王冬、王华、包锡妹、李家华、张子宏5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纪委委员。

在党委一次全会上,倪邦文发表讲话。他对党委委员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说,要实现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中长期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就要求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抓好顶层设计,做好工作谋划,不断提高治校理教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秦宜智同志在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委会的自身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加强学习,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倪邦文说,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必须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面对多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必须注重探寻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规律,认真研究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学习兄弟高校办学的成功经验,提高治校办学的能力。倪邦文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加强思想建设、政策研究和战略思考。要明确办学定位,保持办学定力,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服务共青团事业,培养更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要加强内部治理,进一步提高党委领导班子依法治校的能力。倪邦文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依照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凝聚依法治校的理念、强化依法治校的意识,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倪邦文强调,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统一起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精诚团结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抓紧完成大学章程制定程序,进一步明晰学校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的权责及议事规则。尊重管理规律和组织程序,不断优化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管理体系和机制。要有序推进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切实推进精细化管理,把学校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拓宽民主办学的渠道。倪邦文说,我们要按照秦宜智同志的要求,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用正确信仰指引学生,帮助教师涵养道德情操,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支持教师磨砺扎实学识,用深厚才学塑造学生,鼓励教师怀有仁爱之心,用真情实感滋润学生。要让师生员工有机会、有条件、有意愿、有能力参与到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来。要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程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建立决策前的专家咨询建议机制。要完善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把校领导联系基层工作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继续加强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要继续扩大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要一心一意为了学生发展,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参与学校事务治理。要将扩大民主办学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结合起来,努力打造集思、咨议、决策、监督和信息公开的工作平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有序地发展。

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倪邦文说,领导班子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增强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保持警惕,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理直气壮地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思潮作斗争。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以好的作风做人,以好的作风做事,切实增强主动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尽心竭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班子团结和谐,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包容、帮助,坚决杜绝小帮派、小圈子。要带头弘扬清风正气,坚决反对歪风邪气,让广大师生员工能够安心学习、舒心工作、放心做事。要进一步带好队伍,培养一支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有担当、有正气的干部队伍。要有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开阔的眼界和胸襟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发展。要将教师岗前培训、从业规范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推动党风、校风、教风的一体化建设。

五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倪邦文说,要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内容,强化监督问责机制。要不断加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建立健全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做改进工作作风的表率和廉洁自律的模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加强教育、提醒、警示,建立健全纠正学术不端行为和教学不正之风的惩治预防机制。

在纪委一次全会上,李家华传达了倪邦文在党委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他对新一届党委提出的五点要求。他同时对新一届纪委提出“牢记使命,忠于职守,依靠群众,团结同志,为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作出新的贡献”的要求。(摄影/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