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谈参会心得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5-01-09
作者:李嘉 平璐 杜巧婷
编辑:梅轶竹

采写/记者 李嘉 平璐 杜巧婷 苑思薇 黄唯夏 李雪薇

陈立思(退休教师)

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大会预定的议程任务都完成了。大会总结了九代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战略构想和奋斗目标。代表们对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会议还顺利地完成了换届选举,组成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我们对新一届的党委和纪委很信任,也很满意。

我是学校专家督导组成员,督导组主要负责教学质量的监控。我会好好利用这个平台,深入教学一线,广泛接触教师们特别是年轻教师,在督导组的工作职责范围以内,积极为搞好学校工作建言献策。

 

钟德寿(图书馆馆长)

第九届党委工作报告提到了我们的发展方向和今后5年的具体做法,这些提法比较宏观。这与高校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体制有关。党委做宏观的、顶层的设计,很多工作还需要学校管理部门具体落实。例如,报告中要求到2025年,学校第八个五年发展规划完成时,要把学校基本建成培养卓越青年人才的高水平大学、培训优秀青年干部的高层次基地、服务党政青年工作的高质量智库,这个提法很抽象,“卓越”“优秀”究竟体现在哪儿?在“卓越”和“优秀”中如何体现“青年”“政治”的特色,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青年工作的高质量智库”,是需要我们面向青年问题而进行科研和教学。青年最活跃、最有发展前途,也变化最大,因此,青年问题是最复杂的,要通过多学科去研究青年,不能单纯地依赖某些学科,这就要求多学科共同发展。

 

赵莉(社工学院教师)

党代会召开过程中有两个细节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我们组的党代表有现任教师、退休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们从自身的角度,率真地谈感受、提建议,不说空话套话,直言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所提出来的建议不仅有针对性,操作性也很强。另一个是关于大会选举的。发放选票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发出选票与到会代表人数对不上,工作人员冷静有序查找,最终找到了选票,问题得以圆满解决。民主存于细节之中,从这个小细节可以看出每一张选票的背后都是民主的体现。

 

伏创宇(法学院教师)

第一次参加党代会,我感到很荣幸。党代会召开期间令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我们组里的王新清同志和两位组长,都在认真听取建议,并作详细记录。我深深地感觉到,学校真诚地听取我们的建议。另外就是学生代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在会上的积极发言,履行着党代表的职责,体现出他们对于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他们的“直言”“敢言”,让人非常欣赏。

以前,我考虑问题可能更多地是从个人角度出发,参加完大会之后,考虑问题会更多地从学校整体的角度出发,更能理解和接受学校所作的决定。大会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点,参加完大会,我不仅知道学校过去1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进步,同时也知道了学校未来5年的计划,从整体上对于学校的发展有了明晰的看法。

 

周琰(法学院2013级研究生)

我对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对各级团学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夯实团学工作基础”的未来规划很是有感触,作为校研究生会宣传部的部长,我从事研究生会相关的团学工作也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我校的学生工作开展总体来说很精致,也很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学生们参与的热情很高,但是仍然存在审核批准过程复杂,经费支持缺乏的问题。希望在未来几年的学校发展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团委的指导下,研究生会能够深入理解校党委对学团工作做出的“立德树人”的指示,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和成长服务,努力把研究生会打造成全国高校团学工作示范基地,为广大研究生同学带来一系列丰富日常生活的专业化、品牌化的学生活动。

 

文丽娟(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研究生)

报告指出,学校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民主与和谐建设,凝聚推动发展的合力,其中提出要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对各级团学组织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夯实团学工作基础。这将为研究生会的长足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我们需要抓住机遇,乘风破浪,努力往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真正打造一支脚踏实地、为研究生服务的队伍。

 

樊高昂(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研究生)

在听倪邦文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时,尤其是对未来5年8项任务的系统规划,在场的每一个党员代表内心都很振奋,脸上流露出无比期待的表情。作为中青院的一名研究生,我又一次为自己是一名中青学子而感到骄傲,为自己学校的发展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有幸作为一名党员代表,我接下来一定在认真学习秦宜智校长重要讲话精神和倪邦文书记大会报告内容的基础上,把大会精神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准确、全面地传达到广大研究生中去。并以自身实际行动为榜样,带领身边同学,在学校“精、特、强”内涵式发展道路上争做先锋,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李鸿达(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研究生)

在小组讨论会上,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各位代表针对大会报告审议稿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他们并不是一味地对报告内容说好,而是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坦诚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这体现出他们作为一名党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他们希望学校朝着更好方向发展的美好愿望。这深深触动了我,使我明白作为一名党代表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也更加督促我在参会期间认真聆听学校领导的讲话以及各位代表的发言,同时也要将广大学生党员们所反映的意见在会上给予表达,让学校领导了解学生们的真实想法,制定出更加合理有效的措施,更好地惠及广大同学。

 

李朋(法学院2014级研究生)

报告对研究生教育进行制度上的顶层设计,提出坚持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强校之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合理布局研究生教育的结构、层次,协调好学术型与专业型的比例。报告中也充分地吸取了学生党代表的建议,将加强后勤服务、稳定食堂饭菜价格质量、加强门诊部条件建设、改善校内体育馆管理水平并提高使用效率和综合效益等写入了报告。针对学生活动报告也提到要加强对团学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打造一批专业化、品牌化的学生社团。当然,作为学生党代表我也提出建议希望能将对学生社团活动资金投入写入报告。

 

李广东(社会工作学院本科生)

可以用3个词来表达我第一次参加党代会的心情——激动、光荣和责任。激动是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一所学校的党代会,这也是我成为中共党员以来参与规模最大的一次政治活动;光荣是因为参加党的重要会议是每一个党员的光荣;责任是因为我肩负着全校学生党员的重托。我相信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在团中央和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青院、中央团校的明天一定是灿烂辉煌的。

 

毕雪(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

参加这次党代会是我大学生活当中一个非常珍贵的回忆。我希望我们学校以后的本科生在毕业之后都能很好地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他们的成绩都能让学校感到骄傲,让学校的名气越来越好,为正处在爬坡向上阶段的学校作出更多的贡献。

 

(更多党代表心声请见校报2014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