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青学子在行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10-09
作者:申焱菲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申焱菲) 为使我校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与认识,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参与各种活动,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字基本内容具体化为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三井社区助老活动

“我们每周五都特别期待你们来做活动啊,我参加这个活动真的很高兴!”当问及是否期待我校学生会组织的三井社区助老活动时,国春华老人笑着回答。我校的助老活动从去年开展至今获得很多好评。今年,三井社区助老活动被列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之一,学生会副主席侯俊彦认为,敬老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二字比较相符。“对于青年来讲,回馈社会或者做志愿活动,其实都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对于助老活动今后的发展,侯俊彦表示会加强活动的宣传,让全校师生更多地了解这个活动,参与这个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看似高大得遥不可及的词汇,似乎在志愿者来回两个多小时的路途中得到了更加具体的诠释。核心价值观对于他们而言已不仅仅是简单的24个字,而是一次次的活动,一次次的奔波。他们将自己的责任感融入一次次志愿活动中,关爱老人、关切社会,履行着作为青年人的义务。”

我和国旗合个影

9月6日,共青团中央发出青年微倡议:如果你也是那个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就会感动、激动的那个人,这个9月,请拉起手,我们一起为中国加油。拍摄一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以“我和国旗合个影”为主题,通过你的微博、微信传递一个共同的声音:我爱你,中国!

我校国旗班积极响应,于9月19日中午在校训石前、图书馆及三棵树举行了“我和国旗合个影”的活动。活动期间,在校师生积极参与,同学们在准备好的纸上写下“爱我中华”“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人是中国人,心是中国心”等美好祝福,纷纷与国旗合影;学校老师、国外留学生、快递小哥、学生家长也参与到活动当中,与五星红旗及国旗班成员合影留念。

国旗班班长李明表示“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形式比较新颖,更能吸引同学们参与。当你要与国旗合影时,你更能把内心深处想要对祖国说,把平时又不好意思说的话表达出来,也更容易激发大家对于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晒出自己的价值观体

在新媒体日益流行的当下,校学生会通过微博、微信这两个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不完全统计,在所有关注校会微博、微信两个平台的人群中,“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相关微博、微信转发量达到了80条次。

研究生学生会主席骆益认为,新媒体的形式更加活泼,参与面和辐射面也更大。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也可以促使青年人去思考当前的社会现象,寻找把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的最佳结合点。校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郁聪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具有广泛影响力与号召力的社会道德新标杆,青年人广泛地参与“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宣传活动,激发了身边更多的人理解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核心价值观,本身就是对社主会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微信、微博又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的工具。好的内容,加上好的方式,相得益彰。

中青学子签名活动

在国庆七天假期结束后,我校学生会文化部于10月8日中午,在曦园与三棵树分别举行了“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签名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写下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感悟。

“爱国就是心中红旗不倒”“友善就是怀着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人事”“敬业是最好的爱国”“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对别人守信用”……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14级青少系3班刘涛说:“这样签名的形式非常好,因为都是写一下自己的理解,而且展示在这里,大家都能看得到,也是从不同的个人角度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学生会表示,以后会和其他高校一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各种形式传播给更多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