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马院学生赴詹天佑纪念馆参观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10-16
作者:金阳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金阳) 10月11日,马院组织研究生和西南政法大学第四批交换生前往詹天佑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詹天佑纪念馆坐落于延庆八达岭长城脚下,青龙桥火车站旁,是为纪念“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而建立的。纪念馆由瞻仰厅、序幕厅及三处陈列厅组成,走进展厅,面对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人生历程、一句句至理名言,研究生们神情专注,仔细观看。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每件文物都“活”了起来,大家身临其境,深刻感受着詹天佑从求学、投身铁路建设到抗清护路、拥护辛亥革命所走过的艰苦历程,以及詹天佑爱国、创新、奋斗、自强的光辉一生。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情不自禁地拿出相机,认真记录了这位伟人的点点滴滴。“在这里,你不但可以了解詹天佑光辉的一生,还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我国早期铁路建设的概况、技术及其成就,尤其可以切实感受到詹天佑主建京张铁路的点点滴滴,从而激励我们振兴中华、实现自我价值的奋斗精神。”西南政法大学交换生王亚峰激动地说。

参观完纪念馆后,研究生们还饶有兴致地游览了八达岭长城。虽然雾霾蒙蒙,但丝毫不能阻挡大家的兴致。同学们结伴而行,守望相助,努力地向长城最高处攀登,一边走一边欣赏着沿途风景,时不时合影留念。雄伟的长城穿行于群山之间,上下起伏,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盘旋跃起,直上云霄。大家无不为古人的智慧惊叹,一种民族自豪感涌上心头。2014级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范聪军自豪地说,“通过活动大家互帮互助,边爬边聊,不仅收获到了友谊、增进了交流、磨练了身心,更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以后还会多参加类似活动。” (摄影/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