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林炎志做客公管系“四进四信”首场活动谈青年使命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5-04-21
作者:杨朵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杨朵) 4月19日晚,原吉林省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特聘教授林炎志出席我校公共管理系“四进四信”系列首场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深化改革与社会转型中的青年使命”专题讲座,与同学们共话青年人在全面深化改革浪潮中的担当与责任。

该活动由公共管理系团总支主办,校团委、各院系团总支代表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林教授带大家回顾了中国国内外的近现代史。随后,他以图表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在世界上的国力变化轨迹,提出“陡降”与“陡升”之间的关系是我国的具体逻辑起点。接着,他以三个事件为例谈中国当下的国情大势。首先,他以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美国股市的运行状况为例,分析了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是“泡沫”、不是“投机”,而是“实实在在的”。他指出,我国的股市具有极大的潜力,同时也提出了我国股市与美国相比之下的不成熟之处。其次,他以亚洲投资开发银行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西方国家对此的态度为例,证明我国经济实力的良好状况。然后,林教授又从“911”事件给美国带来的人才损失和经济损失引入,谈及本·拉登、IS等恐怖事件和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由此进一步剖析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林教授总结,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正处于深化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全世界人民需要成功中国的帮助。这正是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历史使命。

在讲座的主体部分,林炎志教授重点讲解了我国社会中的“二元三层”结构。他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切入点,指明这个结构的优点和缺点。他告诉大家,“二元”是指“资本”和“劳动”,“三层”则是中国特有的在“二元”之上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从本质分析和现象操作的角度进行深刻解读。林教授将这个结构与美国总统和美国资本的关系作比较,一方面说明了在中国共产党和劳动之间引入资本的优点。另一方面,他就资本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拉开了中国共产党与工人阶级的距离进行分析。他以党政军机关暴露出来的腐败为例真切地谈了这个结构中的问题,然后提出“劳动为体,资本为用”的解决办法,即既要发挥资本在结构中的好处,又要克服其带来的腐蚀性问题。最后,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协调好与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关系,能为世界人民指出一条光明大道,这需要青年们的不断奋斗。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林教授细致耐心地作了解答。

本次活动是公管系团总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系列的首场活动,是加强全系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一堂重要团课。不少同学表示,林教授为大家分析解答了青年一代在深化改革与社会转型中人生道路的思考与选择,给予他们更多参与国家与社会建设的信心和责任,同时也有助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四进四信”系列活动的开展。 (摄影/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