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聚焦团学工作 深入推动“四进四信”
青少系召开团学工作研讨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5-04-29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记者 陈志强)“古希腊政治家伯利克里指出:“我们的制度是别人的模范,而不是我们模仿任何其他人的。”当青少系2013级学生干部朱龙飞同学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并不是在某个政治学或者哲学的课堂上,而是青少系各学生组织的骨干在加强团学工作,深入推动“四进四信”的专题研讨会上。

年初团中央学校部下发《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本学期我校党委、团委就“四进四信”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青少系团总支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团学干部交流研讨的方式落实“进团课”的要求,加强团学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提高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4月25日,专题讨论会在致学楼1401教室召开,青少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王志毅参加。会议由系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来自青少系学生党支部联席会,系学生会,系团总支以及系青年研究会等四个学生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摆问题,讲事实,列数据,举例子,把在开展学生工作过程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纷纷拿出来讨论交流。

青少系学生会主席于一博首先发言,他认为在加强改进群团工作,深入推动“四进四信”工作过程中,首先要从改进自身团队上入手,具体来说要做到三点:1.促进各组织职能改革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3.优化创新学生活动方式。

这其实一一对应着学生工作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无论是宣传部提出的“任务重,设备缺,人手不足”,还是学习实践部提出的“责任不明确,感觉自己同时承担着办公室和宣传部的部分职能”,再或者是外联部提出的“学校周边商家基本上都合作过了,赞助越来越难拉”,都是这些问题在学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各学生组织及其职能部门大多存在着定位不准,分工不明的问题,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同质性。促进职能调整,是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有一些学生干部在发言之中总是提及“师兄师姐告诉我……”或者“我上届的部长告诉我……”,对于学生干部来说,这体现了团队成员间的“传帮带”于工作而言本身是一件好事。

但是同学们也感受到了这种“传帮带”给他们工作带来的挑战和难处。部分学生干部表示,“每年都会把一些品牌活动按照工作重点来对待,这样的话,一些传统活动做不出新意,我们也腾不出精力开展新的活动”,从学生工作开展的全局出发,这样过于热情的指导,使得每年的学生活动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重复,实际上是忽略了学生工作对象的变化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学生干部在开展学生工作时的创造性和开拓性。

这样的问题促使着学生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健全。“要减少学生工作中依赖个别能力强的学生干部,离了某个人工作就有可能停滞的局面,相反,要通过良好的工作制度,让学生干部们在服务同学的同时,完善和提高自己。”这是完善工作制度的意义,也是与会学生干部们的期待。

在谈及优化学生工作及活动方式时,各位学生干部“脑洞大开”,针对自己组织和部门的特点,提出了许多建议。这个过程中,看似大家都在“倒苦水,诉苦衷”,但是却把实实在在的问题摆到了明处;有些建议听起来可行性不高,但至少是每位学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认真思考的结果。

据悉,在本次活动中青少系团总支不仅要求学生骨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有关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内容,学习秦宜智同志近期关于高校团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还让大家去了解人北清师等著名高校在团学工作方面的创新做法,对照要求找不足,查摆问题找对策。近期,青少系还将继续组织相关活动,探索相关经验,使得加强改进群团工作,深入推动“四进四信”的相关活动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