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师生共谈“西”游记
外语系开展“四进四信”系列活动第一期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5-05-11
作者:外语系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组织优势,5月8日,外语系党支部联席会和团总支联合举办了学习“四进四信”系列活动第一期——“西”游记。

不同于一般的讲座,本次活动以师生交流的形式展开,邀请外语系有海外和港澳台地区学习经历的师生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活动中,师生们共同探讨研究,学习外国所长,传承中国之优,贯彻“四进四信”精神,明确做“四可青年”的目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最近很火的辞职原因对吧?”外语系张庆华老师用一句网络热语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也以这种幽默的方式引出她“看世界”的经历。张老师主要介绍了她在南非和美国的生活经历。她提到,南非是一个历经波折的国家,也是一个景色非常美的国家。但同时南非也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和中国相比南非治安比较差。接下来,张老师又简单介绍了美国的情况。她说,我们无论在何地都应记住自己是中国人,在外做什么事都应为中国人负责,应以自己是中国人为豪。对于国外,可以心向往之,但同时我们也要更爱我们脚下的土地。

随后,曾到韩国顺天香大学交流的洪依阳同学分享了她的经历。她主要介绍了韩国大学的上课形式和校园活动,韩国的饮食文化,韩国追星族以及她在韩国的出游经历。她简述了自己对不久前“岁月号”沉船事件的看法,并指出韩国的腐败现象。她说,韩国是一个很注重历史的现代国家。迅速发展的中国也不能在发展中忘记历史。“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保存好五千年从未间断的华夏文明。”她说。

接着,肖也斯舟同学用一个幽默的开场引出了自己在台湾交流的所见所想。她说,台湾是一个悠闲、文明、温馨、有趣、有启迪性的地方。在高等教育方面台湾比较重视实践,考试相对较少。台湾美食很多,文化创意产业发达,随街可见文艺小店。台湾已经度过了它发展的辉煌期,所以当地人们更喜欢慢节奏的生活,有着安于现状的倾向,甚至于年轻人也没有奋斗的动力,希望就这样安逸地生活着。同时台湾的选举太过于商业化。最后,肖也斯舟同学用家人的亲身经历指出,海峡两岸本是一国,应相互扶持。虽说现在海峡两岸仍未统一,但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迎来台湾的回归。

在活动的尾声,师生们踊跃提问,三位主讲也耐心地一一作答。本次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加强全系党员、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同时也是外语系首场学习“四进四信”精神的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非常喜爱这种新颖的活动形式,希望这种活动以后能够多多开展。 (外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