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促进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发展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之外语系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1-14
作者: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在“十二五”期间,外语系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育人水平为核心,积极推进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较好地实现了预定的各项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课程体系改革与课程建设效果明显。根据“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实施个性化教学”的现代教育思想,外语系在“十二五”期间确立并完善了“网上自主学习课+读写译课+外教口语课”的大学英语新课程体系,促进大学英语教学向深层次发展。目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大学英语课程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在过去的五年里,外语系面对全校学生相继开出9门外语类选修课程,涵盖语言基本技能训练和英语人文知识和社会知识,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各级考试连创佳绩。2014年,我校大学英语四、六级平均分在全国2591所高校中,排名第27;最近5次我校本科生大学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超过90%,其中C级一次通过率100%,B级99%,A级82%。六级一次通过率平均为62%,最高的一次为69.2%,大幅领先全国重点大学平均通过率。2008级—2012级英语专业学生在近5年全国英语专业八级和四级考试中均表现突出,成绩比全国众重点高校平均高出约40个百分点。其中, 2011级的专四成绩以97.87%的一次性通过率比全国重点院校44.28%的通过率高出了53.59个百分点;2010级专八考试一次通过率为95.45%,创外语系历史最高,比全国重点院校高出52个百分点。

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照教育部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以及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外语系完成了各项教学材料如教学计划、各门课教学大纲、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等的逐条梳理和问题自查;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完成了课程介绍、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重新修订、完善与规范。在广泛调研、深入讨论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2015年版英语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在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以及实践教学环节以及学生等方面作出调整。新版的培养方案更切合审核评估自查自建的精神,更侧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有助于切实提高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扎实推动英语辅修专业建设。外语系在广泛学习兄弟院校做法,深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制定了英语专业辅修和双学位培养方案和管理办法。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英语辅修专业正式开始招生,招收2个班,共50人。英语辅修专业采用必修课单独编班、选修课插班的形式上课。

依托网络平台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管理。充分有效使用句酷批改网,大力促进学生英语写作应用能力的提高。截至2015年5月18日,我校共30位老师和4572名学生注册使用批改网,学生共提交作文45602 篇。学生共修改作文231435次,平均每篇作文修改5.075次。“学生学业质量检测与评价体系”网络服务平台(QMAS)投入使用,并顺利为外语系分析了两个学期的大学英语期末考试成绩。该平台已经成为外语系诊断教学、评价期末试卷质量的得力助手,为教学研究、教学过程管理与评价提供了重要参考。

加强校际合作,开拓办学视野。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加大与其他院校的交流,了解外语教育发展的最新动向。2014年11月北京市教委成立“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我校受邀成为中心理事。该中心主要负责为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咨询建议、规划方案、培训大学英语教师、协调团队分工合作以及建设大学英语资源库等工作。

激发科研热情,提高科研水平。针对外语系科研实力较弱的现状,自2014年7月以来采取以下措施切实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设置系内课题,以大英教改和英语辅修为方向鼓励教师进行与教学相结合的学术研究,按照实际发表文章的等级制定奖励方法,截至2015年5月已有5名教师获得奖励。2014年底与学报达成合作协议,成立国外青年研究课题组,定期为《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域外青年研究栏目提供优质稿件;截至2015年5月已向该栏目投稿3篇,其中1篇已被采纳。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2015年外语系9位老师申请学校学术创新项目获批,获批数量是各个院系当中最多的。在“十二五”期间,外语系共出版学术专著9部、学术译著9部,参编高校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155篇,比“十一五”期间有了量与质双方面的飞跃。

以讲座竞赛为抓手,加强英语校园文化建设。在过去的五年里,大学英语教学与专业英语教学积极互动,密切配合,坚定不移地推行素质教育,大力开拓第二课堂,实现教与学的互动,丰富学生课外学习生活。2014年组织学术讲座9场,其中上半年3场,下半年6场。讲座人包括国内英语界泰斗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刘润清,奥斯陆大学、挪威管理学院副教授Carlsen, Arne Johan,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前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左飚教授。其他活动包括学术交流、英语角、 “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英语竞赛、英语美文朗诵大赛、英语经典对白大赛、英文电影配音大赛、英语戏剧大赛等。其中大学英语竞赛团队还因为成绩突出荣获2011年校长特别奖。这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氛围。

(资料来源: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