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之社工学院篇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之社工学院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1-15
作者:社工学院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社会工作专业获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专业综合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学院获批民政部首批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工作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立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新增首批社会工作专业聋人特教班,拓展了办学类型和办学规模。

我校2014年新增列教育硕士及社会工作硕士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看望社工专业聋人特教班新生

“以能力为本”的教学模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社会工作专业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课程建设不断深入,社会学专业以社会调查能力提升为重点的暑期实习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以社会保障经办能力提升为重点的暑期实习,积极探索校地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Helen Crohn教授与社工学院教师探讨“以能力为本”的课程建设

利用各级教改项目和国家外专局引智项目资金支持,积极开发自我成长、历奇辅导等课程,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历奇辅导课程的开发与运用研讨会

 

以学术研究促进学科专业发展,着力打造“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品牌

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网络“类民间组织”的运行机制与社会影响研究、城市公共危机应对的社区动员研究、劳教制度废止背景下社会工作融入社区矫正研究、新婚夫妻婚姻质量和稳定性综合预测模型与干预示范研究、高校教师收入分配:工资和养老保险互动机制研究。

获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5项:北京市郊区化过程中的人口合理分布研究、社会排斥视角下北京市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出口问题及应对策略、劳教制度废止后社会工作融入社区矫正 “北京模式”研究、社会治理背景下北京第一代失独家庭的社会工作介入模式研究、北京市残疾青少年人口社会服务可及性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125篇,出版专著、教材(含参编)33部。

连续召开三届全国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为创造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品牌奠定了一定基础。

 

第二届学校社会工作暨第三届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服务社会,促进教学、研究、学生培养的良性发展

与学校教育培训学院合作,连续举办两届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班;与北京团市委合作举办两届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胜任力培训班。

 

团首期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题班举办

成立“北京市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教学与培训、研究等工作。

“北京成长向导服务”项目,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关爱流动儿童促进社会融合”项目评审一等奖;“北京学习伙伴”项目,先后获第二届中国慈善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和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学习伙伴”项目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社会工作学院获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评选的“2013年度中国社工事业贡献奖”。

 

推动学生工作改革,创新学生工作模式

通过“全程育人学生工作体系研究”项目,践行全程、全员和全人育人理念,实现对传统学生工作的实践创新。

 

社工学院举办201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暨答谢会

黄益彪、郑泽豪同学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此项赛事上零的突破。

 

我校作品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

 

加强国际交流,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

与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合作举办的“北斗之旅”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赴香港实习计划已走过第十个年头,并与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签订了下一个五年合作协议。

 

社会工作学院与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签约仪式

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签署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福特汉姆大学社会工作双学士联合培养备忘录,并启动了“中青院-福特汉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顶尖学生培养项目”。

 

“社会工作专业顶尖学生培养项目”启动

 

(资料来源:社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