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之计算机教学中心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1-20
作者:计算机中心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计算机教学与应用中心现有专任教师11人,平均年龄39岁,在所有教学院系中属“小微型”规模,团队在教学上主要承担本科层次2门通识必修课、18门自然科学类通识选修课以及研究生层次5门公选课。2011-2015年,是学校实现基本转型的重要5年,中心教学团队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不断探索融入计算机思维的教育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努力初见成效。以下用一组数字和图片佐证中心5年来的建设发展成果。

 

 教学改革:

 

ü  1人获第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马竹青)

ü  北京市教改项目2项

   1) 基于Moodle和MOOC的混合学习模式探讨与研究(宿培成)

   2)  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计算机实践教学(朱俭)

ü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项

ü  校级教改项目4项

ü  校级教材立项1项

ü  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ü  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3人

ü  培养方案大幅调整具体包括取消13门课程,补充10门,更名4门,新开4门

 

教学评估:

 

学生评教优良率100%

  

科学研究

ü  1人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翟剑锋)

ü  纵向项目15项,项目经费33万元

   1)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青年项目1项(翟剑锋:汉语多义词分布式表示的研究与应用)

   2)  校级青年教师科研专项3项

   3)  校级一般项目5项

   4)  校级学术创新支持计划项目4项

   5)  校级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支持项目2项

ü  横向项目4项,合同金额34万元

ü  主编或参编高校教材17本,总字数达719.2万字

ü  发明专利2项

ü  期刊论文67篇(其中D类期刊3篇,SCI收录1篇,EI收录1篇)

 

学生培养

 

ü  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训练项目)16项

ü  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业实践项目)1项

ü  申报并立项北京市科学研究创业行动计划项目21项

ü  指导学生团队获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5次

ü  指导学生团队获百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性情青春”大赛技术类一等奖1次

ü  指导学生获3项发明专利

ü  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7篇

ü  指导学生团队获“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1次

ü  指导学生团队获“芙蓉学子”团队合作奖1

ü  指导学生团队获“首届移动互联网络创新设计大赛” 移动终端APP创新设计本科组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ü  举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计算机应用大赛”5届,参与学生近600人

 (资料来源:计算机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