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五年奋进,喜看成就”之行政后勤篇(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3-07
作者: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按照《规划》所列的主要任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国际合作、人事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中心特策划“五年奋进,喜看成就”系列报道,从多方面反映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新亮点,助力“十三五”学校建设发展新跨越。

 

后勤办

设立“党员服务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梳理并调整后勤工作岗位需求和工作职责范围,完善机构设置,顺利完成后勤大部制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后勤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自实施新的周转房使用管理制度以来,周转房管理的各项工作情况,包括规定程序,申请人提交申请、资格审查、积分排队、网上公示、房屋挑选、办理腾退入住手续等,均已实现全过程网上公示,实现了新旧制度、新老租户的顺利交接,做到了真正的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体现了依规依据、公正公平、契约守信的管理理念。

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要求,通过调整各食堂主要功能,实现不同人群分区域就餐。设立教工餐厅,调整了各个食堂主要功能和就餐人群权限,对各个餐厅实施了装修改造。

积极与学校团委、学生社团沟通联系,在学生中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推进后勤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举办了“后勤工作体验” “食堂监督评比”“十佳菜肴评比”“节能宣传活动”“控烟宣传活动”“给校园树木做名片”等活动,并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与师生的沟通。

后勤办组建了维修部,将维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年来,保障了学校水电暖气等能源的正常供应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完成了社工实验室、中水站项目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完成了各项节能减排工作、学生公寓各项管理工作、学校各项基本建设和环境改造工作,美化了校园环境,并为创建“无烟校园”贡献了力量。

作为学校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门诊部开展了家庭医生式服务、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社区家庭巡诊等社区卫生服务工作;2014年开始为社区8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安装“一键式”服务终端机,开展“一键式”服务工作;加强社区居民和师生健康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活动。

 

信息办

1、理顺信息化管理机制,形成信息化建设特色模式

优化信息化管理机制。2011年,学校将网络信息中心更名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做好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管理与协调,统一信息化顶层设计,归口管理信息化项目。

加强信息化规制建设,修订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网站建设管理办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

切实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监理制度,引入信息化咨询机制,注重需求调研,关注用户体验,细化测试环节,做好应用推广。经过梳理,总结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TBO模式”,即:建设前“Think(明需求)”,建设中“Build(求实效)”,建设后“Operate(重运行)”。

2、优化IT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IT运维体系

经过五年的发展,校园网出口带宽大幅提升,其中IPv4校园网总出口带宽从0.3G提升至2.5G,IPv6出口带宽从1G提升至2G。

校园无线网络成为主流接入方式,规格从802.11g提升到802.11ac,教学区、办公区、学生生活区域实现全区域高密度覆盖。

遵循ITIL优化IT运维体系,推进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建设,目前有73个虚拟机在线运行,形成“标准化、虚拟化、智能化”的数据中心。

3、努力打造网站群和“数字中青”两大平台

安全规范的网站群:以统一风格设计、统一内容管理、统一安全防护的模式推进网站群建设,共建成包括主页、新闻网、二级网站在内的82个网站,共更新文章44,925篇,累计访问量678万余次,师资信息上网率为92%。

开放创新的“数字中青”: “数字中青”作为“中青人的数字家园”,于2012年7月正式上线,以用户为中心,面向师生服务,按照云计算理念进行建设,是完善校务信息服务、助力个人知识管理、促进群组协同协作、推动资源共享共建的校园信息服务和协作社区平台:平台上线服务后,获得师生良好评价。目前平台上有7大类共52种服务,开通了50个工作区,显著提升了校园信息化服务水平。

4、深度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IT治理模式

通过建设“中青邮箱”、RTX校内即时沟通平台、短信平台等公共应用促进协作与沟通,提升办公效率。通过信息化咨询、项目实施管理、用户体验设计、推广服务等方式,深度介入本科教务管理、研究生教务管理、科研管理、学工管理等重点系统建设过程,协助业务部门进行数据采集、业务流程再造,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初步探索出适合学校具体情况的IT治理新模式。

5、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加强信息化推广与培训

持续推进校园网提速降费,校园网管理策略变更为流量可累计,推进校园无线网“无感知认证”,不断改善用户上网体验。为师生提供正版化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规范办公用户桌面服务。

完善信息化培训推广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化推广活动,定期为师生提供了信息化培训,在推广中有师生近16000人次与我们有互动反馈。

6、健全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校园网络空间安全

建立健全信息安全领导机制和管理体系,积极推进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和测评工作,制定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值班监控。

丰富信息安全管理手段,先后建设了下一代防火枪、VPN安全接入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系统,IT运维审计系统等安全防护设施。

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安全宣传,有效提升师生信息安全意识。

经过努力,多次获评“高校招生网络安全畅通工程先进单位”,2012年,获评“高校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

 

离退办

离退办多年来一直遵循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工作理念,针对退休程序做出了温馨的安排,在接到人事处退休通知后,主动与退休同志联系,介绍整体情况,征求选组意见,建立必要联系,送上温暖欢迎信,拉近与每位刚退同志的距离,使大家从开始就要感受到我们的真诚服务。在实际工作中,坚守工作职能,体现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每年都利用春节前夕走访看望60%的老同志,给大家送祝福及节日慰问品,向生活困难的同志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使老同志在欢度佳节之时心中增添更多的欢乐与温暖。离退办无论工作有多忙对于生病住院的同志基本无一例外到院看望慰问,近五年约200余人次。还通过节日走访慰问、电话谈心、发送生日祝福短信,为正整数生日的同志贺寿等方式,给予老同志真情关怀、热情服务、温情慰藉,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同志心中。

为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发挥有能力老同志的作用,离退办一方面支持和提高原有兴趣组活动的质量,同时,开发组建更多的兴趣小组,目前,有六支兴趣小组按规定时段坚持活动,做到天天有活动,日日有欢乐,所有兴趣组都参与过离退办组织的纪念活动。2011年开展了“党在我心中”红歌演唱活动,召开了冬季室内趣味运动会,组织春秋游,带领支委赴包钢学习取经。2012年组织召开了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三十年座谈会,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座谈会,为八十岁以上的同志集体庆生,带领支委赴门头沟植树。男声小合唱和民族舞蹈在2013年被街道选中参加了地区五月鲜花文艺汇演,舞蹈队在2013年走进北京舞蹈学院艺术殿堂表演,2014年走到央视《舞蹈世界》栏目表演,不仅提高了档次,为大家实现梦想创造了条件,而且使老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落到了实处。2015年,男声小合唱和舞蹈队纷纷参加合作单位年会的节目汇演,通过为兴趣组组织集体观看文艺演出的形式,提高大家音乐素养。

能让老同志健康快乐的生活,增强对健康知识的掌握,在防治未病上下功夫,也是工作的一个内容。五年来,每年多次采用邀请专家进校、实物讲解,专家义诊等方式,组织了多场健康讲座。通过每年两次,5年间10次专家解读,一对一咨询,不仅提高了老同志的健康意识,而且为老同志提供了与专家近距离接触,为自己解读病情的机会,确实收到良好效果,也得到大家好评。

老同志在退下来以后,仍然期盼着参加集体活动,既能给大家创造一个见面谈心,互通友情的机会,同时也能感受组织关爱,为此,离退办注意花精力设计好每年的春秋游活动,并且从单一的形式,发展成为多年龄组别,多形式的活动形式,特别是满足了行动不便群体的个性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