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党委召开2016年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4-20
作者:组织部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  4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2016年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团中央直属机关2016年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校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总体要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坚持“把握方向、凝聚力量、服务中心、推动发展、促进成长、提供保障”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主持会议。

在讲话中,倪邦文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分析了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学校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从“学透、用好、做到、争优”四个方面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层层落实到人、落实到事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倪邦文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他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以及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体现到学校党建工作实践中,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倪邦文在讲话中指出了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从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各院系、各部门党政负责人,乃至每位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查摆,主动认领,切实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细致地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倪邦文指出,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更是切实推动解决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重要契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遵循“学透”要求,教育党员真学真懂;把握“用好”要求,引导党员学用结合;抓实“做到”要求,组织党员立行立改;聚焦“争优”要求,带动党员干事创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倪邦文强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对党组织负责人党性修养工作能力的集中检验。各级党组织及负责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照学校实施方案,从实际出发,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本总支、本支部的学习教育。

倪邦文指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层层落实到人、落实到事。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空洞、抽象的,要体现到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对每个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之中,让每个党支部成为从严管理党员的责任主体、工作主体、组织主体。倪邦文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扛起工作责任是关键;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正确方向是根本;从严管理干部,打造过硬队伍是重点;激发基层活力,从严管理党员是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是要务;抓好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是保证。

会上,倪邦文通报了党委领导班子2015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和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对照结果,查摆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工作的下一步考虑和安排。党委常委、副校长、纪委书记林维通报了中层干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风险等级评定结果,要求中层干部要明确了解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防范廉政风险。各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效制定完善防控措施,突出对高风险工作环节、工作岗位的重点监控,做到警钟长鸣,切实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还书面通报了学校专项巡视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清单,下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

王新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本部门、本总支、本支部内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专项巡视和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整改落实一抓到底的坚决意志和责任心、执行力,对照下发的巡视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清单,明确职责,认领任务,切实参与整改、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校领导陆玉林、张树辉、张泽民,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教师党员参加了会议。(组织部供稿  摄影/梅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