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两学一做”:打造改革大潮中的“定海神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4-22
作者:刘文涛
编辑:赵桂宁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4月6日上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从点到面、有破有立、意旨深远的系统工程,其不仅包括反腐倡廉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还涵盖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对“关键少数”严管严要求,还统摄到了每一个基层党员的一言一行;不仅要将基层党组织作为改革进程中的“压舱石”夯实扎牢,还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贯彻学习,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经常性教育,把党组织打造成为改革大潮中的“定海神针”。

学党章党规关键在于严明规矩,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早在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明确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党员背离了党章,便丢失了党性;丢失了党性,就偏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堕落为“老虎苍蝇”,就是在心中失去了对党章的敬畏,忘记了自己事业带头人、群众领路人的公仆身份。2015年10月“更严更精更细”的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该条例凸显了“党纪严于国法”的高标准,明确地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碰触的“底线”。党中央通过这种制度建设的刚性力量,从根处发力,推进了党组织的整风肃纪、扶正祛邪。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

学系列讲话就是要加强理论武装,与时俱进,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八大以来,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从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到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顺应了时代潮流,凝聚了社会与国际共识,并为我国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确立了精准的历史坐标与前进方向。各级党组织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旨,才能够把握住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准时代脉搏,才能有足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党中央的战略举措落到实处。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求每个党员同志要凸显自己的先进性,发挥先锋作用,严于律己、严于修身。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向基层的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正在向“精深细严”的方向探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代表表示:“从今年起,我们街道16个社区的书记要面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区党员群众述职,评判团现场打分。”此类基层从严治党的新规矩、好办法正在自发涌现,并与党中央下行落实的一系列党组织建设新举措形成对接与联动。相信随着新形势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向基层的下行,基层党员队伍的素质与能力将会有更为显著的提高,党员的先锋作用将会更为显著。

“两学一做”为党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良策。党中央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身上,从细微处着手夯实固牢基层基础,从而把各级党组织打造成我国改革大潮中的“定海神针”,引领全国人民乘风逐梦、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