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组织部人事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5-19
作者:组织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5月17日下午,组织部人事处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会,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和专题讨论。党委书记倪邦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讨论,并与党员一起交流发言。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彭晓春传达了中央以及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自觉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党支部副书记万伟伟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领学了重点内容,引导大家深入理解“为什么学”和“如何学”的问题。随后,全体党员观看了“党章发展历程”的微党课视频,了解了党的一大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制定的8部党章概况和16次修改过程。

在交流发言阶段,大家结合前一阶段自学党章和习近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结合社会现实,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的从党章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谈起,强调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要做到“有心、有德、有行”;有的以党章的发展历史为主线,分析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探索和深化的过程;有的结合自己学习研究党章的思考,提出学习党章应该把握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既要熟读细读有形的党章原文,更要领会条文背后蕴含的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担当,与时俱进的品质和能力;有的把党章内容和工作职责相结合,交流了学党章、用党章的体会;有的针对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违法违纪案件和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自我要求不严格等问题以及社会热点事件,交流了学习党章、严明纪律、坚定信仰、增强党性的重要性,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学好党章,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干好本职工作,当好合格党员;有的对党章部框架体系、章节内容作了深入解读,认为党章具有“精炼、清晰、严密、完整”的特点,“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内容体现了学和做的统一,“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内容是共青团组织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的根本遵循,学习党章要善学善为、真学真做。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倪邦文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想和体会。他表示,第一,要从党的发展历史和所处的历史方位来理解学习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纵向看,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章程》建设过程相结合去认识我们党的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从横向看,要把握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线,联系全球化、互联网+等大环境来学习党章,深刻认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内涵。第二,要认识学习党章的目的在于“讲政治、有信念”。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上,“讲政治、有信念”始终存在并贯穿其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讲政治是最基本的原则和要求,有信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共产主义理想的坚持和笃信。第三,要联系实际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各种思想观点和价值观念相互激荡、交流交锋。对这些问题要理性看待、认清本质,要通过学习党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带头尊崇党章、学习党章,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遵守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不断增进党的肌体健康。在本职工作中,要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大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组织部供稿  摄影/余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