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首都五校马院研究生学习研讨“两学一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5-27
作者:杜沂蒙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杜沂蒙)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5月21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我校研究生党员代表齐聚中青院,参加“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两学一做’学习研讨会”,就青年学子如何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如何提高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交流活动由我校马院、学工部联合举办。

在交流研讨前,马院执行院长李伟教授作题为《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切实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效》的辅导报告。他从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等方面分析了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并且结合对外关系、内部建设两方面阐述了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他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的研究生,要在专业理论知识研究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学习实践,真正做一个合格党员。

研讨会分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两个专题单元,在交流中,来自各个高校的研究生党员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交流内容不仅包括党的理论学习研讨,还分享了各校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的经验做法。

研讨会上,校研究生会主席、马院研究生汪瑾斌首先致欢迎辞。他在发言中说,目前有的大学生党员存在着“理论功底不够扎实,政治素养比较薄弱,理想信仰比较模糊”等问题。

在谈到党员理论学习时,有的学生常常会以“我不是学这个专业的,对这方面的知识不是很了解”之类的理由搪塞。在汪瑾斌看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从拿到党校结业证书的那刻起,就意味着你已具备“专业背景”,不能再拿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这样的借口作为挡箭牌了。他认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增强明辨是非能力,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

北京大学研究生张一沁同样有类似的感触。她在题为《修炼党性,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的发言中提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永远跟党走;三是要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交流中,张一沁还结合自己所在的班级党支部开展的主题活动,强调“两学一做”的关键在于实践。

她认为,修炼党性必须从学习《党章》开始,因为《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提起做合格党员,我认为首先应该明确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党章》里面对此有明确规定,归结起来即‘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所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逐字逐句研读《党章》,明确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真正做到‘四讲四有’。”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刘亚芬从大学生的角度,围绕“以‘做合格党员’为起点,建设合格党支部”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罗盛齐认为,“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他注意到,有的学生党员认为,《党章》只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参加党课考试时要抄要背的,入党之后,由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就业考学等原因,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就抓的不那么紧了。对此,罗盛齐并不赞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促进认识的深化。”罗盛齐说,“两学”是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一做”是讲实干,要求从严从实,更要创先争优。广大党员既要在“两学”过程中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更要切实转化为言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为党,内化为合格党员的自觉行动。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唐鑫,张口就背起了《党章》。他以《党章》第一章第一条为例,结合班级开展党章学习活动的具体实践,通过分析其中的“十八岁”、“愿意参加”等关键词,围绕“结合历史学《党章》”进行了交流。

“校内开展支部共建,校外参与红色‘1+1’活动。”听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员代表介绍建设合格党支部工作的实践活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刘文涛也积极分享了学院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征文,利用《青年评论家》杂志及其公众号的舆论引导优势,在线上线下开设专栏等活动情况。

在专家点评阶段,全程参与研讨会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丽副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她结合与会代表的主题发言和讨论互动内容,对“两学一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出发,进行了“现实”、“实际”的解读。

此次学习研讨,充分利用“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这一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校际学术交流平台,结合与会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优势,交流各校研究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支部建设、完善制度建设等相关方面的实践经验与心得体会,旨在增强党的意识,笃学深思,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摄影/黄兴之)